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鬧鬼」萬聖節V.S.「拜鬼」七月半 美語教學「瘋裝鬼」


(MSN News)(Google News)(中央社)西洋的萬聖節總是帶給人們驚喜、調皮、熱鬧的氣氛,無論男女老幼都在歡樂慶祝中度過;而中國的農曆七月卻帶給人們虔誠崇敬的感覺,必須遵守各種習俗禁忌。我們可以從一個節慶文化的不同,看出中西方的顯著差異。


2010年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舉辦的萬聖節「撞鬼故事亂掰達人」全省英文徵稿比賽已經圓滿落幕了,經由創辦人安德魯先生和4位外籍教師細心挑選,本次的優勝者由唐威廉美語新竹光復校學生鄭哲霖(Nick)獲得。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囉!大約在2500年前,居住在愛爾蘭的塞爾特人以10月31日為每年的最後一日,1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也象徵冬天的來臨。在這新舊年交接的夜晚,塞爾特人相信死亡之神Samhain會帶著看不見的靈魂重返人間,找尋替身,因此他們燃點火炬,焚燒動物以作為給死亡之神的獻禮,而族中的祭師也會主持祭典。為了驅趕黑夜中的遊魂野鬼,塞爾特人會利用動物的頭或皮毛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這就是歐美萬聖節化妝舞會的由來。


而台灣民間則將農曆七月當成是「鬼月」,七月初一鬼門開,所有「好兄弟」來到人間逍遙,享受民眾奉獻給他們的水果牲品;七月十五中元節,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盂蘭盆會」,是鬼門大開的日子,為了要祭拜這些地府來的朋友,當天會有普渡、放水燈、搶孤等活動,也是十分熱鬧,但祭祀的意義相對較為濃厚。七月三十鬼門關,「好兄弟」回到自己的家,人間也結束了對他們長達一個月的祭拜活動。


由於文化傳遞的迅速,身處台灣的我們不僅重視七月半,也開心迎接萬聖節,尤其是小孩子們,可以盡情體驗扮南瓜裝和要糖果的樂趣。中西方的文化背景不同,中國人對鬼大都是帶著敬畏和崇拜的心情,因此我們的祭祀禮節以及要遵守的禁忌也特別多;西方的萬聖節則是充滿嘻笑怒罵的玩樂成分,雖然仍是有點害怕,期待的心情卻是絲毫不減的。


現在,唐威廉美語每到萬聖節,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帶著開玩笑的心情,打扮的奇裝異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參加派對或上街狂歡,女巫、彊屍、吸血鬼、幽靈、狼人,還有電影「神鬼奇航」中的加勒比海盜們,都是孩子們模仿的人物之一。


這次唐威廉美語因應萬聖節所舉辦的英文徵稿比賽,就是要讓孩子在美語學習過程中融入「從做中學」,讓學生動動腦筋寫出創意鬼故事,激發想像,創意無限,不僅達到鼓勵學生創作的初衷,同時讓萬聖節多了不一樣的趣味性。



圖說:唐威廉美語「鬧鬼」萬聖節V.S.「拜鬼」七月半,全美語教學溶入西洋節慶活動,讓孩子「從做中學」。


 


 我要推推: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Windows Live 書籤 HemiDemi MyShare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UDN Del.icio.us Plurk TwitterFacebook 其他更多書籤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