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

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12年國教的配套措施可是越來越緊鑼密鼓地登場了!「提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是首次上陣的協奏曲,教育部訂出了語文(中文及英文)、數學、科學、數位及教養(兼美學)等五大素養,並在105年和106年對高中職和五專三年級學生進行抽測,了解學生在12年國教實施前後,能力指標是否產生變化,並依照結果檢討改進。這五大素養和升學無關,不考紙筆測驗,將採用電腦連線多媒體形式來施測,用虛擬故事和情境,看學生是否能運用五大素養來解決問題,也就是PISA類型的測驗內容。

五大素養詳細條目將於103年六月公布白皮書,104年公布五大素養指標,選擇105年和106年施測,是為了趕緊比較九年一貫的最後一屆高中和12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生,是否因為多了三年國民教育,五大素養能力有無提升。從教育部如此重視學生能否活用五大素養,並將語文列於五大素養之首,便可以清楚了解未來孩子勢必要中英文皆通,且將語文能力和生活結合,才能發揮學習的最大效用。美語也在這波改革的潮流中「出頭天」,將以嶄新的面目在孩子的生活中「現聲」!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 Ian分享道,五大素養測驗的是孩子的應用能力,在虛擬情境中找到真實世界的縮影,當孩子真的遇到問題時,才有應對、解決的思考模式產生。這種素養需要訓練,需要孩子在課本之外找到發酵的空間,就兒童美語而言,其實就是所謂的立體化和畫面感,孩子在學習的場域裡,接觸到的美語教材外籍教師、課堂互動氣氛,形成一個活絡的氛圍。善於引導孩子的美加外籍教師安排教學課程與活動,將平面的美語教材立體化,自然在課堂產生情境的畫面感,藉由同儕不同想法的思考激盪,面對問題可以有諸多解決方法,讓孩子不僅說出自己的觀點,也聽聽別人的意見。

照本宣科的考試時代已經過去了,在美語的世界裡,更是增添了許多學習的樂趣。兒童美語若能切實地從生活出發,多看、多聽、多說、多想法,孩子的美語在銜接時方能一以貫之,用多元的思考角去看待每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唐威廉美語自1997年從事兒童美語教學時發現,孩子的這種反應能力將會影響其他各科的表現,美語變成一個起跑點,逐漸拓展這樣的思維,同時也讓學習的效率提高,在測驗素養指標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圖說: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