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教育會考比美語生活力 閱讀長且難 全美語母語教學大勝出

教育會考比美語生活力  閱讀長且難  全美語母語教學大勝出
教育會考比美語生活力  閱讀長且難  全美語母語教學大勝出
為因應明年上陣的12年國教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於日前舉辦荷槍實彈的試辦教育會考,讓本屆預備參加基測的國三生初啼試聲,幫學弟妹們搶先練習。大多數學生認為英文科的閱讀測驗很難,不僅分數比重大,篇幅長,美語閱讀內容也偏向艱深,還必須從對話中判斷一名女子結婚後的姻親關係,另提到網球運動和選手莎拉波娃的故事,還有網購、職場生存等問題,十足生活化。美語閱讀測驗考生活,英聽試題也不例外,要求學生理解對話情境,才能拿高分。

教育會考英聽和閱讀測驗的考試走向可以發現,台灣12年國教的升學考試目前力求突破傳統填鴨式教學,要學生從根本擺脫背多分學習模式,連首次加入教育會考英聽試題,主要測驗的也是學生美語辨識句意、基本問答和言談理解的能力,連帶影響兒童美語教學的發展走向。綜合來看,英文科考試的重點在於分析、解構、聽得懂,而且要知道時事新聞,以往只要背英文單字、記文法的閉門造車法已不適用,如果學生沒有能力讀懂一整篇的長篇大論,就算是文法也無法答題;如果學生沒有養成閱讀美語篇章的習慣,面對接二連三的文字敘述,只能束手無策。

生活美語隨處可見,英聽能力則是有賴從兒童美語的訓練。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此次的英文教育會考結果,認為PISA的效應已經開始影響學生,孩子們必須要先去學習關心生活,而非捧著七千、一萬單字本在書桌前猛K。這次的閱讀測驗,出現的英文單字都是國中生應該具備的能力範圍,總共不過1200個英文單字左右,所以重點不是在於單字量,而是如何閱讀篇幅長的美語文章,像分析段落大意一樣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思。美語閱讀能力的訓練並非一蹴可幾,需要美語語感的養成;不是一句一句的英翻中、中翻英,翻完之後句子仍然零零碎碎,是理解每一段敘述的重點,並將文意通盤貫穿。

無論教育會考PISA特色招生英聽還是閱讀測驗,未來都傾向於從生活中挖掘題材,無形中提升了情境式美語教學的影響力。唐威廉美語認為,從兒童美語階段開始,全美語母語教學情境和氛圍的營造將會是孩子能否掌握美語各個層面的關鍵,在兒童美語教學的過程中,安排與生活有關的情境式母語教學,等於是一個一個的PISA練習題,孩子不是等到最後一刻才去臨時抱佛腳拼考試,只有從小累積美語生活力,最後才能發揮實質應用的最大本錢!

圖說:教育會考美語生活力 閱讀長且難 全美語母語教學大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