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美語力不論教育會考或PISA特色招生都走向「精熟」培養邏輯概念

美語力不論教育會考或PISA特色招生都走向「精熟」培養邏輯概念
美語力不論教育會考或PISA特色招生都走向「精熟」培養邏輯概念
12年國教明年起跑上路,被定義為入學關鍵的「國中教育會考」也受到各界矚目,為了要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並讓測驗機制調整為能與生活結合的應用學習模式,教育會考美語能力的計分方式將不再斤斤計較,只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達對題數八成到八成五以上是精熟;三成到四成五以上是基礎;三成以下是待加強。孩子有錯誤的空間,在不用追求全對的前提下,測出實力的鑑別度,並訓練孩子從邏輯的角度去開展學習的歷程。

一、精熟:能理解主題較為抽象、訊息或情境多複雜、英文語句結構長且複雜的文本,指出各類文本的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並從英文文本結構、解釋或例子等做進一步的推論或評論。

二、基礎:能理解主題具體或貼近日常生活或情境略為複雜、英文語句結構略長的文本,指出文本主旨、結論與作者立 場等重要訊息、並從英文文本的解釋或例子做出推論。

三、待加強:僅能理解主題貼近日常生活、訊息或情境單純且明顯語句結構簡單的文本,僅能指出文本明白陳述的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僅能藉英文文本明顯的線索做出簡易的推論。

教育會考和以往基測最大的不同,在於理解和分析越來越重要,這是一種生活的能力。而特色招生PISA閱讀素養考題更是希望能培養出有思考力、有自主學習能力的青年學子們。以美語能力精熟指標的等級描述來看,學生要能理解主題較為抽象、訊息或情境多元複雜、語句結構長且複雜的文本,指出各類文本的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並從文本結論、解釋或例子等作進一步的推論或評論。簡單來說,就是要用邏輯思考去理解學習的內容,讓美語不只是美語,而是生活的點點滴滴。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 Ian分享到,12年國教不論教育會考PISA特色招生,不只要從根本去改變教學的意義,同時也希望讓老師的教學是有目標的、實用的,跳脫課本課綱以外的。其實,兒童美語教學概念亦是如此,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有每個階段應達到之目標,適合孩子學習的美語教材,也是講究從易到難有邏輯的呈現;更重要的是,美加外籍教師如何去開發教材以外的教學空間,將遠道而來的美語鑲嵌進孩子的生活中,讓美語不再是外來語,而是一種表現於口語能力及英聽能力的生活語。

另外,特色招生PISA,不是讓PISA變成另一種補習的機制,訓練另一種考試技巧,加重孩子的課業壓力;反倒是要從基礎的教學就讓孩子轉換跑道,改變思考模式,讓孩子真正的成為 International Student,用邏輯力引導孩子「言之有理」。因此,無論是教育會考免試入學還是PISA特色招生,其施測的重點皆在於「活」。唐威廉美語認為,美語要得到精熟程度一點都不難,只要把學美語定位在 International的眼光,用美式邏輯思維解讀美式文化,美語自然呼之欲出,再不只是個抽象的概念或複雜的結構了!

圖說:美語力不論教育會考PISA特色招生都走向「精熟」培養邏輯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