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只說一種語言」「不說美語」 在21世紀將會是文盲



「只說一種語言」「不說美語」 在21世紀將會是文盲「只說一種語言」「不說美語」 在21世紀將會是文盲美國猶他州政府教育主管機關語言融入專家桂格‧羅伯特(Gregg Robert)說:「只說一種語言,在21世紀算是文盲。」這是美國之所以從2009年開始推動近100所小學雙語教育的原因,涵蓋了五分之一的小學生,將同時接受美語和法語、西語、中文、葡萄牙語擇一的雙語教育課程,唯有在這樣的基礎上,才能因應全球化的轉變。據調查顯示,擁有外語能力的學生學習都更有彈性,擅長推理、捕捉和分析衝突多元的資訊之實力,會多說一種語言,已是現代孩子必要的條件。對照到台灣孩子身上亦是如此,只說中文還不夠,不說美語,在21世紀也算是文盲。

美語是世界性的語言,所有第一手的資訊都要靠美語傳遞,或者是以新聞的形式躍上CNN,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傳送到世界各個角落,看不懂美語、不會用美語表達,在國際間都是很吃虧的事。美國人意識到孩子要多學一種語言傍身,以增強自己和外界應對的能力;台灣還沒有將美語和中文完全並列為雙語課程,只能依賴學校所教的基礎,但這樣還不夠完整,還得仰賴兒童美語專業學校來進行由美加外籍教師領軍的全美語教學,從口語、英聽一路協助孩子積累溝通的本錢,再進化到美語閱讀力和寫作力的養成,看似不簡單,卻是孩子能和世界對話的橋樑。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肯定表示,不說美語,在21世紀將會是文盲;不以正確的方式說美語,在未來將面臨大環境更艱鉅的挑戰。像是以往國、高中的英語科不考英聽,現在則是測驗還要加計分;大學的絕大多數科系,都已經設下英檢門檻,要畢業得先過關,否則加修美語學分;各項英檢更是不用說,聽說讀寫樣樣來。從更長遠的目標來看,孩子以後在職場上的考驗要比現在的大人來得多,美語能力會是一項篩選條件,不分產業,一致看齊,美語力的高下將決定事業的起跑點,甚或未達公司設定的美語標準就不能升遷。美語,不能等!

掌握美語,讓自己成為21世紀的一份子!與其等到不能再等才來救美語,不如從兒童美語時期就找到學美語的不二法門。唐威廉美語看到很多孩子接受的還是傳統填鴨式教學,抱著厚重的單字卡,練習一本又一本的中翻英、英翻中,卻從沒看過孩子開口說美語,實在好擔心!家長要協助孩子踏出正確的第一步,先訓練孩子的發音,讓孩子的表述和美加外籍教師無異,英聽技巧亦能在頻繁的對話中脫穎而出,正確的起步將引導孩子探索到更多美語的精髓,結果更是豐碩而紮實。


圖說:「只說一種語言」「不說美語」 在21世紀將會是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