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以扎實閱讀力應萬變 展現美語高層次思考力



以扎實閱讀力應萬變  展現美語高層次思考力以扎實閱讀力應萬變  展現美語高層次思考力恭喜所有的學生們,今年的末代基測、高中學測和指考都已經隨著炎炎夏日落幕,孩子們的耕耘也該在此收成,預備進入下一階段的人生。考完這麼多大型考試,相信不難看出有一個共同的指標特色:「閱讀力」,幾乎成為每一科拿高分的關鍵。以美語來談,看完文本後,還須經過咀嚼思考的過程,將相關知識融會貫通,方能在腦中呈現清楚的題旨輪廓,而不是零碎、片段的知識。由此可見,12年國教帶動的是整體學習的改變,「背多分」時代過去了,無論未來迎接孩子們的是國中教育會考特色招生、學測,還是升學考試中最難的指考,都以「閱讀」為首要訴求,「閱讀」已成為一種技能。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根據今年三月會考試測的命題趨勢來看,還有前述提及的大型考試,題幹加長是一個最明顯的趨勢,美語的情況也非常明顯,題組又長又有料,還有圖表、表格、廣告、圖說種種「非連續文本」坐鎮。網路討論區的文章類型和廣告文案,也是美語的重頭戲,估計未來還會出現結合連續文本和非連續文本的複合文本題。唯有扎實美語閱讀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又分析,要搞定美語,就要培養高層次思考、獨立批判和整合美語資訊的能力,套用在任何一門學科都是如此。因為閱讀包含讀和理解兩個部分,題幹那麼長,最怕的就是讀得四分五裂,更別談要進入理解的步驟了!加上考試時間有限,緊張往往會造成判斷失誤,所以要訓練孩子能夠聚焦在美語文本上。這些林林總總的要求並非一蹴可幾,是要從小涵養孩子的美語語感,強化聽、說基本功,以及自然發音法見字讀音的識字能力,面對多字彙的閱讀題型,消化的速度也會特別快,還能幫助理解,快速思考問題。

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臨時抱佛腳,只會造成孩子學業的沉重負擔,兒童美語時期就開始下功夫,累積美語閱讀力,美語素養自然帶得走,思考程度也能因此提升。唐威廉美語強調,兒童美語教育是藉著世代傳遞經驗值與訊息累進,創造出多層次、多角度的思考機會,讓孩子們在面對未來閱讀之際,可以因為這段多元啟發的過程,而擁有對各種資訊更為整體、全面的認識,並且逐漸完成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


圖說:以扎實閱讀力應萬變 展現美語高層次思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