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訓練 + 教練 特色兒童美語Discovery特色招生



訓練 + 教練  特色兒童美語Discovery特色招生訓練 + 教練  特色兒童美語Discovery特色招生12年國教不斷調整步伐,剛出爐不久的特色招生(Academic Ability Test)美語試題示範也讓大家很驚艷,英文科包含有連環化的出題方式、長篇閱讀的測驗內容、甚至有寓言故事提供孩子很多、很多的思索空間,真的有特色,孩子也真的得找到有特色的兒童美語教學,才能學習找出文章的核心主旨。像是英文科的測驗,有一題是寫兔子的寓言故事,兔子很驕傲牠有一對又大又漂亮的耳朵,但是牠對自己看起來又短又笨的腳很不滿意。有一次,當兔子在喝水時,一頭蓄勢待發的老虎撲向牠,牠用牠強而有力的短腳像風一樣地逃走;但是五分鐘後,老虎又再次撲向牠,一口抓住牠的耳朵,兔子就這麼落入老虎的手掌心了。

多麼可愛的一則寓言故事,多麼有思考力的一個美語能力鑑別度出題方向,雖然103年高中職「特色招生」初步審查結果,全國15個招生區合計開出總招生量7.94%的特招名額,遠低於目標設定的25%,也就是大概只有8%的學生會透過特色招生管道入學,這些學生可能是屬於學術性向較明顯的學生,所以改採特色招生入學方式。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12年國教需要的新能力,特色招生所必備的美語學習素養,將會帶給孩子打破科目界限、從為考試而學轉為真實的學習、閱讀理解力是關鍵、學生成為學習主體等等影響,回到美語學習的本質。

那麼,如何讓孩子從小就站在正確的學習方針上,給孩子一個善於提問、樂於探索的學習態度呢?兒童美語教學是最好的答案,同時牽引著教學的變革。唐威廉美語經營兒童美語教學的一大改變,就是將「訓練」結合「教練」,讓孩子有全盤吸收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精髓的機會,也在一個浸潤式教學的環境中,激發孩子思考、提問、表達的學習。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訓練」是從美加外籍教師的角度,將唐威廉美語12級等系統性美語教材以多元情境方式,在每一次的課堂呈現,孩子扮演的是吸收的角色;「教練」則是要孩子作出回饋,在接收美語資訊的過程中,反思、探討、回答,孩子轉變成提問者的角色,增加以美語溝通的時間。

「訓練」+「教練」,兒童美語教學Discovery特色招生,帶領孩子發現學習的關鍵,從美語出發,從小培養孩子反饋的能力,學美語才能有雙向的收益。更重要的是,舉一反三的思考方式,將會影響孩子其他學科的學習,因為那是一種思考的本能,經由不斷地探索,孩子所能得到的將遠遠超越課堂上的發酵。12年國教即將登場,無論教育政策再怎麼變化,孩子都要有可以依據的學習路線,從兒童美語開始,養成美語新能力,找到自己的下一站「特色」!


圖說:訓練 + 教練 特色兒童美語Discovery特色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