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分組師徒制 兒童美語實現教學內涵



分組師徒制  兒童美語實現教學內涵分組師徒制  兒童美語實現教學內涵明年起,全國936所國中至少有一個學習領域要實施「分組學習制」,也就是採用學生分組的方式,讓程度好的「學生師傅」帶領較落後的「學生徒弟」共同學習,由這種較活潑、多面向的課堂情境互動,改變現有以老師單方面授課的狀態,減緩學習的雙峰現象,但又非齊頭式的平等,因為師傅和徒弟的回家功課分量和平日小考的題數、難度都不一樣,訓練的效度也不同,師傅會精熟,徒弟也會進步,老師則在旁擔任輔導的工作,比一直站在台上講話有效率。其實,分組學習制是將講課進化到理解的狀態,老師不但教書,同時也「教人」,開放學習的過程,兒童美語教育,一樣也該站在這樣的本質上實現教與學的最大理想。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兒童美語教學的內涵至少應該有「三動」:主動、互動和行動。美加外籍教師教學要能促發孩子主動學習,避免單向講述剝奪孩子的思考權,同時提供適當設計的學習課程和有意義的訊息回饋;再者是師生及同儕互動,合作思考、共同探索,任何有關美語的資訊都是討論的重點,課堂氣氛也能活絡有趣;最後是引導操作、練習、體驗與實際行動,藉由實作課程,像是搭配節慶活動的美語課,提高參與感,才算是有深度的兒童美語教學

由分組師徒制的誕生,可以讓家長們思考兒童美語教育是教書還是教人的問題。很多兒童美語補習班採取的是老師授課為主的模式,教學目標在於完整傳遞課本的內容,讓孩子完全扮演一個接收者的角色,有問題時再由老師解答,無論在台上的是中師還是外籍教師教學都是單一且無變化的。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強調,以唐威廉美語的美加外籍教師授課而言,美加外籍教師必須充分發揮他們母語教學的優勢,讓孩子練習口語和英聽的能力,從美語溝通的本質出發,將適合亞洲孩子學習的12級等系統性美語教材內容消化融合之後,再傳授給孩子,孩子在過程中也會不停地說,分組互動、互相切磋,美加外籍教師會同時矯正他們的口語,達到一對一教學的直接指導效益,立竿見影,這才是教人,也才能把兒童美語教好。

時代在變,兒童美語教學的模式也要不斷進化,如同美國人最喜歡拍攝長篇影集,劇名都是一樣的,但劇情、演員、拍攝手法卻是一再推陳出新,萬變不離其宗,在變化裡找到新的契機。唐威廉美語認為,兒童美語是所有美語教學的根源,有不能輸的壓力,也正因為如此,才要釐清教學的真諦,在這個基礎上做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分組師徒制對現在的國中來說是一個新的方法,對唐威廉美語而言,則是很早就將這樣的概念運用在課堂上,貫徹教書兼教人的信念,讓美語不只是紙本文字,還是流瀉在孩子生活中的美妙樂章!


圖說:分組師徒制 兒童美語實現教學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