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幼兒園禁全美語教學 小一開始起跑兒童美語



幼兒園禁全美語教學  小一開始起跑兒童美語幼兒園禁全美語教學  小一開始起跑兒童美語儘管幼教法禁止幼稚園(四至五歲)全美語教學,但目前私立幼稚園及托兒所(二至五歲)處於灰色地帶,而普遍充斥全美語或雙語教學,幼托整合今年上路,幼稚園與托兒所整合為幼兒園,到底該讓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美語?相信是很多家長心中的疑惑,是從幼兒園開始好呢?還是小一起跑才真的能學到東西呢?各位辛苦的家長們,教育部近期擬定「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草案,最快七月公告實施,明令幼兒園的學齡前兒童禁止全美語或雙語教學幼兒園如要提供幼兒接觸外語的機會,應以聆聽歌謠、說故事及遊戲等方式融入教學,「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之外語教學」。

未來幼兒園不得替孩童規劃全日、半日,或者特定的美語課程,原因是怕太早學習難以同時消化中文和美語兩種語言,負荷太重。雖然有許多幼兒園業者私下認為這種種的規定是對幼兒園的限制,也和社會的期待相去太多,但由此亦可讓家長們了解,學美語的黃金時期不一定是越早越好,而是要等到孩子有足夠的能力「上軌道」,美語的列車才開得穩。

所謂幼兒園美語教學,顧名思義是在孩子剛上幼兒園時,不到4、5歲的年紀,就塑造一個全美語的環境讓孩子浸潤其中,及早將美語納入小腦袋瓜的知識版圖裡。有些家長認為,這麼做無疑是學美語最快的方式,卻忘了考慮孩子無法如英語系國家的孩子一樣,打從娘胎起對美語的聽、說能力就已有多年母語能力,所以非英語系國家孩子的全美語教學應該定位在第二母語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要和美語這個不同語源、不同結構的外語做朋友;也不能忽略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中文環境下,所有的感官刺激都以中文為主,孩子在這麼小的時候就將美語過度獨立成一個學習系統,反倒會造成語言混淆或辨識不清的情形,結果中文和美語都沒學好,苦了孩子!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不管學校美語教學是採行全美語或雙語,孩子放學回到家仍是以中文母語溝通,但許副總經理也認同Immersion English 浸潤式全美語教學與環境營造的重要性,3-5歲幼兒園的孩子仍不適合提筆,腦力發展對長記憶能力仍在發育階段,以篇概全式的「全美語」很難檢驗學習的成效,在教學上也難有保障,像是口語的問題,如果不是透過專業美加外籍教師以標準北美口音母語教學,孩子的發音將以何為依循?「八國聯軍」的外籍教師各有各不同的腔調,剛在學說話的孩子很容易被影響,逐漸「走音」。再如美語教材的安排,幼兒園的孩子該使用什麼樣等級的教材更是頭痛之處,沒有專業的評估,實在很難有一個整體的規劃。

不過,等到小學一年級開啟的兒童美語教學就不一樣了!除了上述所談關於師資和教材的問題,孩子本身的智能發展和認知能力都大幅成長,手也可以開始握筆寫字了,這時候再去吸收美語語言、美式文化,練習寫ABCD就能得心應手,且不會產生排斥感。唐威廉美語分享多年的兒童美語教學經驗,孩子在幼兒園階段未必能建構家長理想中的全美語學習模式,還可能因為學得太快而有適應不良的情形。以正規的兒童美語教學來說,小一起始開展全美語教學的進程,才能更有效地幫助孩子認識美語,訓練孩子以正確的方式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美語資訊。


圖說:幼兒園禁全美語教學 小一開始起跑兒童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