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國中教育會考比基測難!美語閱讀統整能力是關鍵



國中教育會考比基測難!美語閱讀統整能力是關鍵國中教育會考比基測難!美語閱讀統整能力是關鍵伴隨著炎炎夏日,最火辣的即時消息登場了!負責國中教育會考出題的心測中心指出,以後英文考科需要閱讀的資訊會變多,「統整」和「思考」會是學生能否拿高分的關鍵,再加上英聽也將加入戰局,並於2015年開始正式採計成績,英文科的變化多端可想而知。原本基測的題目是中間偏易,平均可達6成到6成5的通過率;變成國中會考後,將偏向難易適中,通過率降至5成5到6成,明顯「比較難」。還有,考題生活化、圖表化、概念化,孩子不能只靠背多分,必須轉型成「理解」題目才有勝算。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英文會考基測的不同點,不僅在於題目字數變多、題幹變長,孩子光閱讀一個大題就會花很多時間,而且從題目字面上是找不到答案的,也不可能在沒閱讀完題目的狀況下就猜出答案,得從文章裡推敲更多衍生意義,懂得如何閱讀,就能夠進一步解題,也能抓到會考的「撇步」。同樣是國民中學學生應具備的1200個英文單字,但組織起來的概念,還有概念與概念之間的連結,才是孩子在教育改革後面臨的最大考驗。

帶走美語所有的資訊,而非片段的大意,這才是「美語素養」,才能有效銜接日後所有需要美語的時刻,包括高中考大學、包括職場上遇到的競爭與考驗。「美語素養」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簡單達成的能力,而是從小學美語的累積。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從國中教育會考的走向和剛出爐的高中指考英文科考題不難發現,美語閱讀的比重遠遠超越以往,而且內容全都來自於日常生活和科技資訊,這證明閱讀解構力已成為美語學習的關鍵,但好的美語剖析力來自說和聽的語感養成,在過程中逐漸形成對單字、片語、文句組織的概念,一個、一個的概念形成系統,閱讀素養自然養成。

美語素養帶著孩子向前走!唐威廉美語認為,從建構孩子的英聽、口語能力開始,逐漸掌握孩子對美語的熟悉感,對分析、統整閱讀測驗將會有莫大幫助。無論是國中教育會考或高中考大學,考美語的目的在測驗孩子現階段的程度,但家長們應該以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美語考題的多樣化改變反映的是國際普遍對於人才條件的需求。孩子朝這方面學習,美語就可以和世界的腳步平行。


圖說:國中教育會考基測難!美語閱讀統整能力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