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孩子不該是爸媽的財產 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學美語開始

孩子不該是爸媽的財產  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學美語開始
孩子不該是爸媽的財產  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學美語開始
黎巴嫩詩人Kahlil Gibran(紀伯倫),曾寫過一首名為〈孩子〉的詩,其中有段內容說到:「你的小孩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他們只是藉著你而來到人間,雖然他們與你同住,但他們不是你的財產。你可以給他們你的至愛,但你不可以灌輸他們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裡找尋自己發展的目標,是西方
教育普遍的走向。唯有激發孩子的自我思考機制,創意才能破繭而出,如何開啟活絡思維的大門,就要從學美語開始。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Ian說到,對孩子來說,美語是吸收知識、終身學習的主要工具,這項世界語言已經不再是一門外語,而是一種基本技能,因為全世界上至少有1/3的人都在用美語溝通,傳遞最先進的資訊。美語之所以有這樣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說是強大的市佔率,是因為美語的背後蘊藏了知識的無限可能,講究表達、溝通的美語,總是不停地在刺激孩子去說、去聽、去思考這題的答案為什麼是A而不是B。也可說,美語帶給孩子許多問號,讓孩子自己去找出解答,結果往往是令人驚艷的。

亞洲的孩子在學
美語的時候,應該也要放棄模式化,鼓勵孩子雖然坐在教室裡,思考卻能夠天馬行空。像是唐威廉美語在營造全美語教學環境的同時,總是不斷在激勵孩子更多的想法,舉一反三,孩子不是單純背一個英文單字,把這個字母牢牢記住就好;而是以圖像配合單字,或是以情境搭配單字,讓孩子更容易理解單字的意義,效果絕對大於死記背誦。圖像或是情境式教學所能帶給孩子的想像空間又遠遠多於一個美語單字,孩子可能因為想要知道圖像的顏色、情境的時間、事件的發生地等等內容,而主動去思索相關的內容,如此接二連三的延續下去,得到的收穫又哪裡只限於美語呢!

讓孩子從
美語去發現世界,學習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可貴的,都是需要孩子主動發揮創意的。學美語不是要把美語教材和國外小孩同步化,而是要將獨立、想像、思考、探究的精神完整傳達給孩子,在這一部分和美加孩子齊頭並進,甚至跑在更前面,孩子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家長們所要扮演的角色,則是打開您的臂膀,做孩子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他們無限的表演空間,孩子人生的舞台也會更加絢爛奪目。


圖說:孩子不該是爸媽的財產 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學
美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