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打破學科 只考閱讀、數學素養

12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打破學科 只考閱讀、數學素養12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打破學科 只考閱讀、數學素養12年國教即將在民國103年上路,外界關心,基北區如何特色招生?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規劃今天出爐,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基北區特色招生,將打破國、英、數、社、自的學科框架,只考「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題型類似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考生得先閱讀並理解題目,進而比較判斷、運用所學證明觀點,因此有許多「開放題」。特色招生將適用升八年級學生,預計在第一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分發後的六七月考試。參加特色招生學生,可以同時參加二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選填志願,目前規劃至少可以填三十個志願。

12年國教即將上路,基北區的特色招生定調,外界關注,12年國教特色招生的考試方式,會打破過去基測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的考科框架,增加開放性試題,只考「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兩科,題型類似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例如會給學生一篇文章,要學生從閱讀中了解,考選擇題與開放式問答,希望從這兩項考科,檢視學生的學習力、測驗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特色招生雖只考閱讀和數學,仍會把五大學科融入題目,如閱讀題型中有英文閱讀,也會和公民素養、環保結合。數學題更著重生活問題解決,包括判斷速食店薯條大小包裝的價錢是否合理等。

目前基北區的
12年國教特色招生規畫,從民國102年3月起,會請有意申請特色招生學校,提出特色招生計畫,五月底前公布特色招生學校的名單,並由學校組成試務委員會,決定考試時間、命題內容、還有後續分發作業等程序,至於學生想參加特色招生,考試時間會在第一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分發放榜之後,大約會在六、七月份,如果學生要參加特色招生,就必須放棄第一次免試入學的錄取資格,不過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填志願時可以同時參加二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電腦會將特色招生與二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志願分開,避免重複錄取。

PISA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為OEC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自1997年起籌劃,此跨國評量計劃從終身學習的面向來看待
教育的真諦;包含正式與非正式的環境,諸如正規課程,課外社團,家庭環境,學校氣氛等。

這個計劃是由所有OECD會員國與其他非會員國的夥伴國家(地區)共同合作執行。從2000年正式推出後,參與國逐次遞增,可見評量理念與執行品質已普遍獲得認同。

截至目前為止(2009年),有超過68個OECD會員國與夥伴國(地區)參與計劃,約略涵蓋了87%的世界經濟體,有超過一百萬名學生接受評量,除了紙筆測驗外亦有開發線上評量系統。

PISA試題樣本:

http://pisa.nutn.edu.tw/sample_tw.htm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民國103年12年國教高中職特色招生名額約佔總額15%至25%,106年降至15%;未來將從嚴審查特招名額。

12年國教將於103學年度實施,國中生畢業進入高中職將分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特色招生特色招生則有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兩部分。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出席台北市公私立國高中教務處主任會議時表示,教育部規劃103年首次特色招生比例最高不超過25%,106年時不超過15%。

丁亞雯說,對於即將上路的
12年國教教育部以「提高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為願景,但特色招生概念與12年國教理念違背,因此106年時特色招生才有最高佔15%的「落日條款」。

教育局資料顯示,要成為特色招生高中須向主管教育機關提出申請,通過「基北區特色招生審查會」審查後,才可辦理特色招生教育局中教科長譚以敬指出,雖教育部103年推行特色招生,名額最高可佔全部的25%,但106年要降至總額的15%,屆時將會從嚴審查特色招生學校的特招名額。

今年9月升國二的學生開始適用
12年國教新的升學方式;特色招生學校名單、名額及相關入學資訊,預計於102年8月底前公布。


小一到國三 國英數未達標準 九月起補救
教學

12年國教推動免試入學後,如何確保國中小學生的基本學力?教育部推動「國中小補救教學實施方案」,從九月起,採取「標準參照」,小一到國三學生只要國、英、數任一科沒有達到「基本學習內容標準」,都要進行補救教學

過去也有實施補救
教學,但為因應12年國教,特別將「攜手計畫」與「教育優先區」整合;補救教學對象,也由「常模參照」改為「標準參照」。

九月開學後到十月將舉辦篩選測驗,找出需要補救
教學的學生,隔年二月及六月再進行追蹤測驗,檢討補救教學的成效,比對學生補教教學前後的「紀錄」,作為教師調整教學的參考。

教育部強調,不會為了補救教學進行全國普測,也不會強制學生參加補救教學,家長如有其他考量,可讓孩子不參加。但教師可要求班上學習落後學生,透過線上評量系統測驗,了解是否達到「基本學習內容標準」,以六十分為門檻,如果沒有通過,教師可在課餘或一般上課時間,將學生從班級中抽離,進行補教教學

另外,為讓所有教師都具有補救
教學的能力,教育部要求教師「增能」,希望所有教師能完成八小時的補救教學研習課程,並研發補救教學的專用教材

圖說:
12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打破學科只考閱讀、數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