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英檢 美語能力要考聽說讀寫 英聽和口語溝通能力出頭天

英檢  美語能力要考聽說讀寫  英聽和口語溝通能力出頭天英檢  美語能力要考聽說讀寫  英聽和口語溝通能力出頭天12年國教讓台灣的整體教育大轉彎,家長讓孩子接受的不再是制式化的傳統填鴨教育,而是看重孩子活學活用的能力,就和語言相關的科目來說,更是如此。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 表示,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長期以來將重心放在英文單字和中翻英、英翻中的紙本考試成績上,英聽和口語的溝通能力可謂原地踏步,沒有明顯進展。不過,這幾年美語考試政策的重新擬定,包括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加考英聽,各知名大學紛紛參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考中心)高中英聽成績,英檢全面要求聽、說、讀、寫面面觀,還有各式英語文比賽、美語演說組、英語配音比賽、英語演講、英語即席演講比賽等,孩子已經不能只靠白紙黑字闖天下,家長更不能只看眼前的分數就滿足了。



目前坊間仍有許多兒童美語補習班,要求孩子以「背」取勝,也就是考拼字、中翻英、英翻中等等死板的題目,孩子從一開始接觸美語就看到七千單字、一萬單字排列在眼前,就算喜歡美語也漸漸喪失學習的興趣。各位家長都知道,「英檢」是孩子目前升學、出國、求職的重要條件之一,證照在手,自然如同吃下一顆定心丸。而現在的英檢不同以往,聽、說、讀、寫,缺一不可,各項英檢幾乎都將英聽和口語擺在第二關,孩子要過關,得到好成績,重頭戲可是在後面。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 Ian分析時下的兒童美語教學,有些兒童美語補習班還是傳統的考試、授課方式,認為多背多分,先應付目前考試再說;有些則是在轉型中,調整課程內容以兼顧孩子需求。唐威廉美語則是從執教開始,就堅持從口語發音英聽能力入手,希望孩子能以溝通為前提來學美語,讓美語實際地去發揮它身為國際語言的效用,而非只是考試過關的利器而已。日前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就是期許能具體落實、推動國際教育,其規劃的「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國際化」等四個面向,無一不是站在一個國際視野的角度去刺激孩子的學習。


英檢要考聽說讀寫,以及國際化的腳步加快,讓家長們開始自覺到孩子口語和英聽能力的重要性,正確的起步,將能幫助孩子正確的學美語,有效而且實用。在「國際化」當道的現在,唐威廉美語認為兒童美語教學也要有所調整,兒童美語補習班不能只看重拼字、翻譯的成績;而是該面面俱到,掌握學習美語的進程,讓考試在活用的基礎上也可以輕鬆過關!



圖說:英檢 美語能力要考聽說讀寫 英聽和口語溝通能力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