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基北區特色招生PISA貫徹美語力 實用、應用、管用三效合一

基北區特色招生PISA貫徹美語力   實用、應用、管用三效合一
基北區特色招生PISA貫徹美語力   實用、應用、管用三效合一很快地,103年的12年國教,讓台灣的教育也跟上世界的腳步,基北區特色招生確定只考PISA的閱讀和數學素養題型,很有「特色」、很有挑戰,卻也很夠「邏輯」,因為PISA重視應用的出題指標,終於要引領孩子們找到學習的真諦,發揮多元的思考面向。PISA與台灣教育的初步結合,雖然比歐洲等國,甚至上海晚了一步,但根本性的改變,無疑宣示學習的新世代來臨,孩子不再靠死背獲得成就,而是能在考題中找到生活,培養基本的運用能力。

讓孩子有選擇題以外的選擇!PISA考的是孩子的邏輯和獨立思考的精神,就如同學美語要求的是孩子有好奇心、充滿問號的學習態度是一樣的,不要求制式化的答案,孩子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PISA會考孩子北非撒哈拉乍得湖的水深改變狀況,從圖示的訊息讓孩子從考題認識環境、認識自然生態;PISA也會考孩子塗鴉和品味的問題,刺激孩子藝術的美感,說說看自己的想法。PISA如同電影擅用的開放式結局,引導孩子有邏輯地作答,並寫出和以往只有ABCD選項完全不同的精彩答案。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從兒童美語教學的角度來看,PISA其實就像唐威廉美語一直堅持的,學美語要和生活結合,要訓練孩子從生活中找答案的能力。人無法脫離群體而生存,同樣地,人這個群體也無法離開歷史、文化、社會、經濟、地理、商業種種背景的影響,既然如此,孩子的學習就不該只有ABCD或甲乙丙丁四個選項,注重的應該是生活技巧上的應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等有效能力。如此,孩子才能學得有興趣,學到如何將知識融會貫通。唐威廉美語教學課程,就是鼓勵孩子能自行建構問題情境的答案,在不停的觸發當中,「點」出孩子的無限可能。

唐威廉美語認為,全美語教學的重點除了在全美語的情境,更重要的是全美語所營造的美式文化。台灣整體教育的改變需要時間,PISA已經在跑,卻可能還不夠,不夠快去改善孩子習慣的單一思路模式。就讓孩子從兒童美語開始吧!在學校以外的天地,拓展另一種開放式的思維,讓活用的美語教學訓練孩子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而非僅是學校課程的評量程度。拉大教育的眼界,家長們會發現,孩子能在美語力中找到PISA力,在PISA力中看見和世界共舞的絢麗平台!

圖說:基北區特色招生PISA貫徹美語力 實用、應用、管用三效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