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大學生自認口語、英聽不佳 缺乏「思考」與「回應」讓美語卡卡

大學生自認口語、英聽不佳   缺乏「思考」與「回應」讓美語卡卡
大學生自認口語、英聽不佳   缺乏「思考」與「回應」讓美語卡卡
有不少台灣大學生自認自己的美語說得「不輪轉」,不僅遇到外國人不太敢講,也害怕自己一下子無法從中文轉換成美語,「有口難言」加上「緊張兮兮」,可能連簡單的問路都讓大學生避之唯恐不及。部分大學生碰到要與外國人溝通時,往往聽到美語的當下是無法思考並且立即回答的,這就突顯台灣孩子的美語教育是缺乏「思考」與「回應」的,才會讓從小到大學得美語派不上用場,實在太可惜!

對於台灣大學生看到外國人就退卻的情形,外國人也有話要說,他們認為,在溝通的過程中,其實不需要這麼緊張,只要稍微想想問題,然後嘗試溝通、練習,勇敢開口作出回應,他們都可以聽得懂台灣人要表達的意思,這也是外國人在學習的旅程上,不斷訓練自己的方式。從上述狀況來看2012年8月底定的12年國教特色招生,考題仿「PISA」題型的決策便知道,過去這幾年在國際舞台上,台灣學生最欠缺的不是知識量,而是思考力,還有將知識運用在真實生活的能力!

因此,把「思考」與「回應」帶到全美語教學的現場,是兒童美語的當務之急。在孩子一開始接觸美語的階段,就要讓孩子以美語的思考模式來學美語,然後用美語來回答一切可能碰到的問題。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要找回孩子的美語思考力,將學到的內容涵化成知識的一部分,隨時隨地都能派上用場,需要的是課堂上的雙向互動。在情境式教學下,美加外籍教師策略性地引導孩子提問,鼓勵孩子勇敢表達,以「Why」取代默默在台下聽講的填鴨式教學,才能教出美語的溝通力,並把生活的點點滴滴灌溉在課程內。藉由專業美加外籍教師對母語教學的熟悉度,訓練孩子不斷思考並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回歸到課程內容,既有「沒有標準答案」的開始,又有「確切依據」的結尾,孩子的思考就在這一來一往間得到最大的發揮。

有思考力,才有很多、很多的回應!口語和英聽美語的基礎,也是國際競爭力的一把鑰匙。要讓孩子對美語不生疏,就要讓說美語變成一種習慣,習慣需要與生活結合,需要孩子能回應各種大小事,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這確實得依賴有經驗的兒童美語教學者來引導。唐威廉美語以多年的兒童美語教學經驗來觀察,台灣孩子需要的,是由美加外籍教師帶領的情境式教學配合全美語互動,紮實地訓練孩子的美式思考力,口腦並用,讓「說」與「聽」並行,孩子的美語方能流利上路,打開國際的通關大門。

圖說:大學生自認口語、英聽不佳 缺乏「思考」與「回應」讓美語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