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李安《少年Pi》+史匹柏《林肯》+《虎媽戰歌》 學美語學中西文化

李安《少年Pi》+史匹柏《林肯》+《虎媽戰歌》  學美語學中西文化
李安《少年Pi》+史匹柏《林肯》+《虎媽戰歌》  學美語學中西文化
對台灣的孩子來說,美語就像是一門學科,學習的價值多是體現在考試分數上,其背後的意義並沒有被彰顯出來。其實,學美語應該要像是照雙面鏡一樣,孩子站在鏡子前,看到的是自己,同時也看到與自己不同的文化視野,一體兩面地去應照中西文化,將語言和文化的雙重價值結合並完整呈現。美語的異質性不是為了讓孩子學得辛苦,而是要用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認知,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獨立、積極、創新精神,來和中文文化作對照組。

看過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嗎?這部近來夯到不行,充滿真實與想像思考空間的片子,原著為加拿大作家楊‧馬泰爾(Yann Martell),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2002年的布克獎及亞洲/太平洋美洲文學獎。三部曲展現的是一趟理性、思考、大無畏的挑戰旅程,少年Pi的父親堅信科學、理性思考,和少年Pi面對艱難時所發揮的東方哲理,是一種理性與感性的兼容並蓄。看過在金球獎和李安大PK,史匹柏導演的《林肯》嗎?這部講述美國歷史精神領袖「林肯」的故事,在政治生涯中,林肯歷經南北戰爭的重大危機,他堅持廢除奴隸制度,就是因為對美國有一瑰麗的願景。同樣是冒險、同樣是考驗,少年Pi和林肯,其實都以一個寬闊的角度,去處理生命中的逆境。

知名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分享道,這就如同之前一直談到所謂華裔虎媽蔡美兒「中西教養大不同」的問題一樣,虎媽在愛和關心的基礎上,去嚴格要求自己的女兒,孩子要學會如何應對逆境和實現目標,經歷能力的考驗,虎媽蔡美兒讚美中國傳統教養方式的美德,但她所的經驗卻是地道的美國歷史的精華。其實,中西文化間存在的從來不是不可磨滅的鴻溝,而是不同文化間相互的補足和學習。要吸收涵化這不同的國情,讓孩子能從美語去探索美式文化,再從美式文化去活絡美語的生命,最後讓美語和中文產生交集,美式的思考與活躍自然能和平靜、謙和的中華文化達到交融。

這也就是唐威廉美語這麼強調美加外籍教師美語母語教學的原因,美語教學不只是技能上的學習,而是幫助孩子建構美語知識,同時了解西方人的想法、精神,獲得更多思索的機會。《少年Pi》+《林肯》+虎媽的「中西教養」,都是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試著去承載另一個文化意義,藉此看到另一種人、事、物的生活方式。同樣的,孩子要學美語,不是把想要的分數帶回家就好了,而是在全美語母語教學的栽培下,感受美式文化的生活精華,才能在學美語的過程中,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同步,激發更多學習的樂趣。唯有讓學語言與學文化互為表裡,才能將潛藏在美語身後的精神意涵和生活的實用性,完全體現出來。

圖說:李安《少年Pi》+史匹柏《林肯》+《虎媽戰歌》 學美語學中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