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明星高中 特色招生 12年國教世代交替下的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

明星高中 特色招生 12年國教世代交替下的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


今年國一新生全面啟動的12年國教,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像是下棋一般,要重新部署孩子該走的每一步,重新審視孩子該前進的下一步,才不至於在拉長考試戰線之後,孩子卻輸在最後一步的大學考試。面對高中以下的教育體制大幅度更動,教育者想要以此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對抗社會上長期以來的明星高中迷思問題,得要維持明星高中水準的兩難局面,學生們的課業規劃當然也必須有所轉變。


雖然12年國教採取的是「七成五的免試入學」+「少數特色招生」的雙管政策,但可以想見的是,明星高中仍會維持反其道而行的「自評小聯考特色招生」+「少數推甄、北星計畫入學」。特色招生小聯考,建中一次就釋出九成的名額,只留一成給免試入學,想擠進建中北一女,還是得很拼。所以多數家長還是會搶破頭地衝向明星高中,因為那是學校的升學率排名保證。而特色招生的內容更是沒有意外地會偏向以科學領域或是人文領域為主,「12年國教實施計畫」,今年起所有國一新生每學期結束前,都要接受英語、數學、自然三科「診斷評量」,像是美語資優班、數學資優班、科學資優班等等,最後還是與升學高中差不了多少。


知名兒童美語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經營兒童美語事業多年,長期觀察台灣整體教育環境的不斷改變與調整,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許副總經理Ian便表示,多元化、適個人性的教育理念已經讓某些國小展現出個別特色了,也吸引到許多學生前去就讀;但到了國、高中,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教育是很難真正做到重視免試入學這一塊領域的,到最後可能還是特色招生、明星高中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影響勢力。


面對類似像美語資優班的成立,在美語能力有特殊表現的學生當然容易受到青睞。而所謂的美語特殊表現不僅在於筆試成績,甚至還包括以往較不受到重視的聽、說能力,或者是各項英檢的證書,以及參加美語競賽活動的經驗等等。家長們可以發現,若是要應付未來這種多元性的美語能力要求,一般傳統的升學文理補習班被衝擊是勢必難免;反而是教學上有自我特色、重視孩子美語能力全方位發展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才能因應時代的趨勢。


唐威廉美語在從事兒童美語教育之初,即看到了兒童美語補習班未來可能產生的變動,也就是美語教育的「時代性」,照本宣科的美語教育方式遲早要走入歷史,新式的美式美語教學方法才能讓台灣的孩子走出台灣,發展自己的無限潛能。果然,12年國教無可避免地加入了特色專長招生的「特殊待遇」,成為另一種提升美語教育品質的方式:家長要為孩子尋找的是「與時並進」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方可儘早讓孩子搭上時代尖端的列車,學好正統的全美式美語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歡迎相同教育理念者加入。


圖說:明星高中 特色招生 12年國教世代交替下的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