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遠見雜誌12年國教《特別企畫》兒童美語領導品牌 美語教育新藍海

遠見雜誌12年國教《特別企畫》兒童美語領導品牌 美語教育新藍海


遠見雜誌12年國教《特別企畫》兒童美語領導品牌 美語教育新藍海


CNA-NEWS 教育部甫於今年公佈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期許未來黃金十年內推動英語教學從小三向下延伸到小一 ,儘管各界看法不一, 兒童美語補教業界卻無疑更積極印證其 「早學,早銜接」的核心訴求。 然而磨拳擦掌之際,卻也因兵家必爭而在 「語言學習」的基礎上延伸出許多並不符合 6-15歲屬性的學程及宣傳花招; 媒體操作造就的補教名師則挾著「名氣」 延伸可快速複製的影音教學商品, 熱鬧的結果,其實更反應了落實聘雇專業外籍教師美語教學的重要性─紮實的師生互動以及「會說又會教」 外籍教師專業教學的優質學習成效。


在不乏知名連鎖品牌在內的美語補習班鴻海中,此刻業者正忙著扭轉外界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影響補教戰力」的直接聯想,美語教育界卻有另一股新興勢力,無畏於來2011年「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 美語教學延伸至小一的競爭擠壓,不僅在短短兩年內快速擴張營業版圖,單單今年第二季就成功設立四所新分校,平均一月一新校的氣勢印證了正統美式英語在家長心目中的影響力,也明證了中小學英美語教學難望項背的專業美語教學優勢。


訴求以美國、 加拿大外籍教師領導, 純正北美口音教學系統的唐威廉美語William Language School 連鎖教育事業, 十多年前即由美國籍創辦人安德魯先生編撰最適合亞洲孩子的十二級等系統化美語教材, 規劃出聽說讀寫均衡發展的學程, 並以正統美式自然發音法取代傳統 KK音標,成功的與傳統英語補習班 及托兒才藝班劃清市場區隔, 創辦人堅持外師臨場教學、師生互動的作風, 讓當年的「新創」成就了今日的新藍海 ,在其它品牌深陷龐大陳舊教學教務架構而動彈不得 、體制內教學又仍在學步搖擺的今日 ,唐威廉美語全省各分校順勢異軍突起,說是傳奇,卻是其來有自!


十二年國教明星高中還要看成績, 免試惹爭議!


由於時空轉變,六年前小學生禁考英檢,即將解禁?在有考就有比較下,小學生為美語提早做準備是必然的。十二年國教已趨定型,北市「試辦先行」計劃,口頭報告取代小考、百分制變五等制、就是要避免分分計較。家長擔心的是校方改來改去、教育政策反反覆覆,萬一明星高中仍要看成績,不提早起跑不是太吃虧嗎?免試名額就如同福利品,通通有獎,但是大家要搶的還是明星高中的名額,在升學資訊不明、特色招生由明星高中啟動自評機制,家長還是寧願相信美語補習班及升學考試制度。


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延長了學生的考試戰線,大學考試取代高中學測成為一決勝負的時機點,原來不補習的學生,為應付大考,如今都可能「從小學補到高中」!美語教學的情況也是如此,孩子原本的程度可能就需要補習,而學校偏好「字字句句中翻英」的高難度英文科考試更讓孩子因此更畏懼美語,以致於美語這門科目補習率高達九成,剩下的一成乾脆選擇放棄。


不知孩子英數理化哪科強,提前起跑學美語準沒錯!


西方教育重視「發揮創意、創造自我無限可能」,台灣大考體制卻恰恰反應了相反的作法,舊式的「比分」教育實難成就一個微軟「比爾.蓋茲」,一個蘋果「史提夫.賈伯斯」,或近年最火紅的「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柏。這幾位大學都沒畢業、卻早已成為全球首富、舉世聞名、眾人崇拜的偶像,憑藉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軟實力,找到符合自己性向的專長,並積極、努力地朝目標邁進,才有今日的成就。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就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管道去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各種考試的選擇並非為了加重孩子的負擔,而是希望學生們能找出興趣,培養專才。


美語而言,能力的培養在於活學活用而非無意義的強記,然而台灣舊有教育著重的是背誦和紙本考試評量,造成孩子在反覆而過度的背誦中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和意義。如今此種情況已逐漸在改變,越來越多家長發現傳統的美語教學缺乏「發揮」空間,只會讓孩子的美語能力裹足不前,也有越來越多的教育者發現,讓孩子以考試的分數為唯一衡量標準是錯誤的決定,畢竟只會背,聽不懂又不會說,學了也是白費。


美語教學,創意培養特色專才, 發揮獨立軟實力。

明年大考中心將開始試辦高中「
英聽」測驗,開放自由報考,最快103年納入學測範圍之一,可以預期的是,「英聽」成績極可能成為各大學推甄優先參考的重點成績。


目前台灣七十所公私立大學中,已有卅九所開設全美語學程,面對外國大學來搶學生,台灣各大學確實應加緊美語化和國際化,藉此延攬優秀的高中生。事實上,大學開辦全美語課程已是時代趨勢,有些國家甚至從小就規劃全美語教育,一路延伸至大學,訴求的即是美語學習必須從小開始扎根;選擇孩子對新知吸收度最高、敏感度最高的時候,一個全美語場域對孩子的薰陶是格外重要的:全時聽外籍教師說話,跟外籍教師學習正統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對話,孩子的口語能力很快就建立起來!


「全美語學位學程」的設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考面向,提醒家長們應鼓勵孩子從小接觸美語,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享受學習的樂趣,同時按部就班吸收各階段的美語知識,延續全美語學習的時間。唐威廉美語可謂倡議全美語環境的業界先趨,學員長時間沉浸在美語的氛圍裡,自然而然以美語反應、對話,這也是家長和唐威廉美語全省各分校最看好的美語學習能量。


美語的實力在文化強勢,國小階段美語的魔力在軟實力。


美語」是以邏輯性方式來表達的語言,絕不是如同一般考試以「中翻英」、「英翻中」模式,一字不漏的表達方式。語言會受到時事、娛樂、音樂、環境、歷史及社會文化等因素不斷產生變化,如果一個懂中文的外籍人士覺得電影「海角七號」好看,而「海角七億」讓他啼笑皆非,那他的中文才稱得上好;同樣的,美語有太多技巧不是單純字彙與文法能力強就能掌握的。有別於過去台灣在美語學習的過程中過度停留在「背單字、解構文法」的技術層面,唐威廉美語訴求的是在聽說讀寫的過程中,因為體會出語言的深奧與美麗而高興,而非一再碰壁而失去學習的動力。


不可諱言,美語的實力在於文化強勢,而美語的魔力在於「軟實力」!看得懂英文版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CNN、BBC即時新聞報導,具人文與關懷自然的國家地理雜誌嗎?任何快速風靡全球的知識和藝術文學創作,絕大多數都來自於英美語文化版圖、並透過其語系而傳遞。

因應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時代的來臨,
唐威廉美語十二級等教學系統、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全美語課程,就是要幫助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們讀得懂、融匯貫通的是美語背後的文化和價值取向。現在就打電話到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全省分校,為家中的小朋友預約一張通往地球村頭等艙的門票。


遠見雜誌12年國教《特別企畫》兒童美語領導品牌 美語教育新藍海



歡迎相同教育理念者者加入我們
www.williamschool.com.tw
TEL:(02)2395-1680


圖說:遠見雜誌12年國教《特別企畫》兒童美語領導品牌 美語教育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