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兒童美語學習關鍵在「發音」 多數家長求助專業兒童美語補習班

兒童美語學習關鍵在「發音」 多數家長求助專業兒童美語補習班


美語學習的開始,重頭戲當然就是「發音」。影響發音的關鍵在於兒童美語初學時老師的腔調,若是老師用一口怪腔怪調,連正音都無法確認是否合格就來教導孩子學習美語發音,相信也是會搞得所有家長人心惶惶,不知道孩子到底學得是哪一國的發音標準,也錯失了孩子一輩子學好美語的黃金時刻,這段許多家長兒時學習美語的慘痛經驗,家長們一定是刻骨銘心、感同身受。以中文來說,學前的正音班不就是為了要讓孩子的ㄅㄆㄇㄈ說得好聽,避免「台灣國語」前來攪局嗎!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兒童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提到,有很多家長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為什麼總學不好美語,明明看到他們投入很大的精力到知名兒童美語補習班在唸書,卻收不到聽說讀寫面面俱到的效果,更遑論講出一口流利的美語。殊不知,這與孩子在傳統美語補習班一週多少次考試,強背了多少英文單字無關,而與「發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要知道一開始的發音沒學好,往往會對之後的學習產生巨大的影響;也就是起步沒站穩,馬齒徒長的情形便會不斷發生。


發音」主要跟「說」有關,若是美語發音錯誤或是腔調怪異,別人是很難聽懂你的美語在說什麼的;當然,聽到別人的正確美語發音,也很有可能「聽」錯,因為無法分辨對方的美語發音是否正確。至於較屬於紙本能力的「讀」跟「寫」也是一樣,發音錯誤會影響美語閱讀能力的進步,畢竟閱讀美語需要的是對單字的熟悉度,熟悉度如何提升?還是仰賴不停地口說記誦;「寫」也是同樣的道理,與前幾項能力的培養是環環相扣的,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就是學美語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唐威廉美語希望教導給孩子的,是正統的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正統的全美式美語來源自美國、加拿大籍的北美外籍教師,所以唐威廉美語自從事美語教學以來,一貫堅持的便是聘請來自美、加的合格外籍教師教授美語。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外籍教師可以將自己標準的母語發音傳授給孩子,正確、通順,而且流利,孩子們長期身處全美語教學的環境中,聽外籍教師發音、學外籍教師發音,自然能將美語發音學好,講出漂亮的北美口音。


美語學習需要穩固的基石作為開頭,才能再求更進一步的發展。只要起頭沒站穩,很容易就一步錯、步步錯,最後很難矯正。美語發音正是如此,先學好正確的發音,方能循序漸進地掌握往後的每一個學習步驟,如此才可以事半功倍,孩子的美語學習效能逐漸提升,對學美語的興趣當然也會越來越高了!


圖說:兒童美語學習關鍵在「發音」多數家長求助專業兒童美語補習班 (竹北光明校美國籍教師母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