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學生了沒?大一16%英聽未達標準 實用兒童美語教學才是未來

大學生了沒?大一16%英聽未達標準 實用兒童美語教學才是未來


台灣的美語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今年唐威廉美語一項針對國立大一新生進行的校內測驗結果顯示,有16%的大一新鮮人英聽能力未達標準,英聽測驗慘遭滑鐵盧。這項最新的考試數據對台灣的美語教育來說彷彿一顆震撼彈,照理來說,美語能力應有一定基礎的大一學生,為什麼無法通過學校英聽測驗?是否反映孩子們自小到大的美語教育,仍是存在有很大的問題呢?


面對即將從高中開始加考英聽,以及各公、私立大學普遍要求額外的英聽測驗評量,台灣的學子們是備感壓力的。相較於南韓、中國大陸已考英聽多年,台灣由於長期以來是考試領導教學美語教育向來只著重紙本測驗,造成孩子多半會寫不會唸,會看不會說,導致美語教育處於原地踏步的狀態。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表示,學美語首當其衝的是聽、說能力的培養,畢竟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不能讓孩子只會閱讀認字,卻忽略了其他環節。由大一新生的英聽能力測驗結果可知,學生聽和說的能力其實普遍不如閱讀,這種現象早已經反應在兒童美語教育上。因為考試取向,家長只專注於讓孩子報名升學補習班,但沒有注意到學美語的本意在於更長遠的未來:「國際化溝通」。


因此,台灣的孩子才會在辛苦「唸」美語多年後,始終停留在「唸」美語的階段,聽的部份沒有訓練,說的步驟自然也銜接不上。不要說和外國人溝通了,就連眼前的英聽測驗都過不了關。所以,升學主義的兒童美語補習班已非時代的趨勢,懂得活化美語教學,以實用性、培養美語能力達到明星高中特色招生門檻為導向的兒童美語教育,才是將來美語教學發展的重點走向。


唐威廉美語強調,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台灣學生的美語競爭能力確實大幅落後,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未曾重視美語教學的活化性與實用層面,才會讓聽與說的訓練一直擺在讀和寫的後面,也才會在面對英聽考試時措手不及。如何改變這種積弊已久的情況?當然還是要從兒童美語教育開始著手,讓孩子從一個「活用」的角度開始起步,放棄傳統的照本宣科式學習法,轉而從「聽」與「說」開始紮根,如此方能在孩子對美語已有一定接觸與熟悉度後,再來強化其他的紙本作業,孩子對美語也不再只會有考試的反感,而是可以得心應手地讓美語成為生活的好夥伴了!


圖說:大學生了沒?大一16% 英聽未達標準 實用兒童美語教學才是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