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從「字形」與「字音」相對應出發!自然發音法帶領美語口說


從「字形」與「字音」相對應出發!自然發音法帶領美語口語從「字形」與「字音」相對應出發!自然發音法帶領美語口語 會說美語有多重要?看看現在國際村頻繁的聯繫網絡就知道,如果你想要走向世界,所有的溝通都需要從美語開始。而要讓台灣的孩子從最活用、實用的方式去學美語,能夠自由地運用這項語言,就必須要讓孩子學會看字讀音說美語,用最簡單的記憶法來誘導孩子學習,「自然發音法」便是從「字形」與「字音」相對應的關係出發,講求活潑記憶的教學方式。


台灣的孩子目前學美語的年紀已逐漸下修,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得正式接受美語教學的訓練。而認識英語單字,進而記憶單字卻成為孩子普遍最頭痛的問題,因為不會唸,對單字的感覺陌生,自然很難把單字牢牢記進腦海中。死背硬記,是台灣傳統美語教學最強調的「撇步」,卻也最為人所詬病,不僅沒有效果,且完全是一種錯誤的學習方式。應該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利用「自然發音法」(Phonics)進行語音和單詞教學,是讓孩子擺脫填鴨式教學的最好辦法。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兒童美語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自然發音法的基本原理是要求孩子掌握代表美語44個基本音的字母和字母組合,了解一些美語拼寫和讀音關係的規律,讓孩子看到一個美語單字,就能讀出來;聽到一個英語單字,即便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也可以按照規律拼寫出來。美國、加拿大等以美語爲母語的國家,甚或新加坡等以美語爲官方語的國家,都要求小學生必修自然發音法,以訓練對認字拼音的感知程度。


對於非以美語為母語或英語為官方語的國家,從自然發音法學起的步驟也還是一樣。孩子從低年級起,對於中文的熟悉度已漸趨穩定,當然可以開始進行美語拼讀音的教學,不會產生相困擾的情形。自然發音法除了有讓孩子能夠見字讀音、聽字拼音之外,還可以避免學習國際音標帶來的干擾。先提高孩子掌握單字的能力,減少因過度記憶音標造成的負擔,能讓孩子直接與單字「面對面」,理解每一個字母的音與形的一致性,組合起來也就輕而易舉了!


不過,唐威廉美語還是要提醒各位家長注意,自然發音法可以讓孩子很快地認識單字,卻也要做到加強記憶的步驟。不斷地複習和運用拼讀和拼寫,提高孩子反覆練習的頻率,方可使孩子熟悉這些規則,避免遺忘。從自然發音法入手,能讓孩子免去強記的困擾,又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果;當孩子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對學美語的興趣自然大大增加囉!


圖說:從「字形」與「字音」相對應出發!自然發音法帶領美語口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