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12年國教「超額比序」美語能力大解析 評定將量化、國際化

 



12年國教「超額比序」美語能力大解析  評定將量化、國際化12年國教多元取材當道的現在,很多家長都大有感嘆,以前只要靠一紙成績闖天下,學歷是求職的唯一條件。但隨著12年國教免試入學時代變化,傳統的選才方式被淘汰,孩子不能只有成績好、會考試就好,多元入學之超額比序還要培養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專長,讓別人看得到自己的多才多藝。因此,已有爸媽打算多送孩子去上跆拳道、游泳、田徑、音樂、美術、數學競賽……,林林總總的才藝課程,希望孩子在這些領域可以得到好名次,將來超額比序加分,孩子的壓力不增反減,反倒大增。但這樣東補西補的方式,什麼才藝沾邊的教養方式的對嗎?真的對孩子有實質助益嗎?


這些林林總總的才藝項目,必須看孩子本身是否具有該項興趣與天份,再給予孩子適當的培育。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在這些項目拼得區域冠軍或前三名,功成名就,表面的「短期學習證書」或小比賽的名次無助於孩子的跨入未來12年國教特色招生選材門檻,孩子不見得能學得快樂,還會因為學得才藝項目過多而學了個半調子,不上不下又補不到位,錯失學習良機。拼才藝,倒不如從國小階段好好地來經營美語,提早在國中就將英檢證書放入口袋。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在經營兒童美語教育之初,即洞燭兒童美語的未來性。12年國教影響爸媽到處帶孩子拼才藝,辛苦又失去學習的本質。但學美語就不同了,美語已走向量產化發展,像是免試入學名額將逐年提高,明星高中特色招生、超額比序勢必採計英檢成績,孩子不用得到才藝競賽前三名,就可以藉著英檢證書的條件,列為特色招生而受到明星高中矚目。尤其目前國外有許多知名大學已承認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的成績,孩子倒不如專心朝此發展,從國小兒童美語時期便打好英聽、口說的基礎,再進而掌握美語閱讀、書寫的技巧,受用無窮。


孩子學美語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能夠活用這個語言,在國際化的洪流中能夠順利的開拓視野,得到更多國際資訊,快速吸收國際新知。唐威廉美語期盼家長在為孩子安排美語教學時,可以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學美語不僅能用於國內的特色招生、入學比序,還可以用於將來的出國留學,對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也是值得家長和孩子共同付出心力的。


圖說:12年國教「超額比序美語能力大解析 評定將量化、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