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張忠謀:學習英文是必要的,台灣國際化落後大陸 韓國

張忠謀:學習英文是必要的,台灣國際化落後大陸 韓國張忠謀:學習英文是必要的,台灣國際化落後大陸 韓國台灣每當有人喊出英文能力是國際競爭力重要的技能之一,就常有保守人士出手喊停,或將議題政治化,大聲疾呼,若想學好英語就應該先學好中文,學英語會妨礙中文的學習效果,學好英語是崇洋媚外的行為。難道為了學好中文就不能學其它語言,甚至其它專長?學好中文就要停掉游泳課,鋼琴課?學好英語搭上國際航線知己知彼,獲得最新資訊、科技訊息,提升國際競爭力技能是全世界無法阻擋的潮流,當大家把大筆的金錢、權利金付給「蘋果」、「Samgsung」,消費在高票價的好萊塢電影,觸目可及都是韓貨時,才驚覺自己在很多方面的競爭力是落後的。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出席「中天青年論壇」,與青年學子暢談人生、工作、成就與自我價值,他表示,台灣國際化的程度已經落後韓國和中國大陸,台灣目前仍是相對封閉的國家,他建議青年學子多接觸國外資訊,多談嚴肅課題。


他指出,韓國和中國大陸現在國際化進步的程度,已經比台灣來得快,韓國整體國際化程度已經比台灣更高,大陸的上海或北京等一線城市,也比台北還更國際化。他認為,台灣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國家。


他以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史丹佛大學留學的大陸學生和台灣學生在英文程度作比較指出,大陸留學生平均英語程度比台灣留學生要好,這代表大陸國際化進步的指標。


他建議青年學子,學習英語是必要的,因為最好的報紙雜誌仍是以英文為主,要了解美國、德國或是英國的最新訊息,從英文報章雜誌著手還是重要的。


張忠謀說,學子要先了解自己,現在的世界仍可以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學子們可以多去涉獵相關報章雜誌的社論和專欄內容,有機會也可常到國外去參與經濟相關的學術會議,多與國外朋友交流嚴肅的經濟和社會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在「中天青年論壇活動」演講時表示,從某些角度來看,台灣仍相當封閉,大學競爭力過去二、三十年,已逐漸落後韓港星甚至大陸,媒體報導油電價格調漲過程,台灣媒體與民眾,也沒看到其他國家油電價格上漲的事實。


張忠謀並強調,全球經濟局勢的確不大好,以後也難保不會更壞,但不至於壞到很壞程度,歐債問題總會有辦法解決。張忠謀以「決定你的人生」為題,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與主持人陳文茜進行對談。張忠謀說,國家競爭力最要依賴的是人才,資本與技術很容易移轉,「唯獨人啊!非常難移轉」。


張忠謀說,外國人跑來台灣的不多,最後總是要靠自己國家人才,假如大學教育落後,台灣競爭力就令人擔憂,台灣頂尖的前三、四名菁英大學,這二十年來學生素質是有進度,但台灣的大學從三十幾家,增加到一百五十幾家,畢業生如過江之鯽,平均水準相對降低,相對之下,韓港星與大陸教育人才,進步比台灣要多。


張忠謀認為,台灣某種程度上,還是相當封閉的國家,「我十幾歲時住在上海,當時上海比現在台灣國際化、開放得多」,「大陸最讓我驚奇的是,他們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佛的學生,英文都比台灣學生好很多」。


有學生抱怨,台積電都不聘僱私立大學學生,張忠謀強調,他個人一點都不在乎求職者唸哪個大學,不過,台積電有九成主管都在乎,台灣的確有學歷文化,「我一有機會就告訴他們,我在美國時發現,唸小學校出身的人,做事能力比大學校更好,比方說,英特爾創辦人Robert Noyce就是小學校出身」。


「台灣學生要國際化,一定要提升英文能力,第一步就是閱讀外國報章雜誌」,張忠謀說,全世界最好的報紙、雜誌,例如經濟學人、紐約時報都是英文,台灣如果要吸收新知,每天就要閱讀國外媒體,尤其是它們的社論與專欄,到國外最好不要只是遊山玩水,有機會應該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圖說:張忠謀:學習英文是必要的,台灣國際化落後大陸 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