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明星高中特色招生栽培比序焦點 國小兒童美語多元學習是關鍵

 



明星高中特色招生栽培比序焦點   國小兒童美語多元學習是關鍵關於12年國教種種捕風捉影的新聞,家長們可以不用再擔心了!教育部今天公佈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確定全國15個招生區的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的辦法,免除了停辦12年國教特色招生辦法不明、超額比序標準不清等等問題。12年國教教育部的背書,準時執行,配套措施接續出爐。為了要徹底執行12年國教教育政策,預期於108年,明星高中免試入學名額至少50%,孩子的在校成績重要,國語、英語、數學三科成為基本盤,培養特色實力也是勢在必行。


民國103年的國中畢業生,將採「75%免試入學、25%特色招生」的方式進入高中職。先免試,後特招。學生可以先選志願,若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則採取「超額比序」,比序項目由15個招生區自訂,包括志願序、均衡學習、多元學習、會考等項目,其中又以會考確定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三個等第。特色招生的部份,以考試入學方式進行,類似各招生區的小聯考。從種種條件可以看出,「多元取材」是招生的關鍵選項,無論是免試入學還是特色招生,孩子所要儲備的實力一樣也不能少。


那麼,如何讓孩子擁有更足夠的條件邁向明星高中呢?又如何確實做到減輕孩子課業壓力呢?兒童美語連鎖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談到,以英語科來說,不僅是學校重點的發展科目,英聽也必然成為教育會考新入門項目,受到特色招生影響,英檢證照更是特色招生的加分條件,未來也是申請大學時一項利多。因此,孩子要兼顧的不僅是學校英語,還有自行加考的英檢,看起來很辛苦又備感壓力,其實不然,若是在兒童美語學習階段能有個好的開始,孩子就成功了一半。


目前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的取材標準皆在於多元,希望培養孩子多面向發展。美語本身的轉型也是如此,從英聽納入分數採計,還有全民英檢、多益等英檢考試加考口說、聽力可以知道,考英語不再是從四個選項裡挑出一個正確答案,而是要孩子從根本去理解,自己聽懂問題,進而講出答案,這會是非英語系國家未來對於美語教學的發展走向,而這也是學美語的第一步。在兒童美語階段,若能充分掌握英聽、口說的能力,自多元課程安排的角度去進行教學,孩子對美語的吸收將會是實用的,可以在生活中溝通,自然也不害怕考試了!


唐威廉美語在2011年推出的兒童英聽」會話課程:「實用學習 Practical Learning」,囊括全民英檢GEPT、多益測驗TOEIC、雅思測驗IELTS、國中教育會考英聽測驗等等英聽測驗內容,其多元、專業的設計,就是以前瞻的眼光來經營兒童美語教學,協助孩子立下兒童美語的基石,孩子的壓力就能轉化為助力,發揮無窮潛力!


圖說:明星高中特色招生栽培比序焦點 國小兒童美語多元學習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