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12年國教明星高中超額比序 美語「英聽」「英檢」將成加分條件

 



12年國教明星高中超額比序  美語「英聽」「英檢」將成加分條件台灣的國際化,看來要從12年國教開始了!雖然12年國教的篩選內容頗為複雜,但總體來說,以「多元」、「特色」為基礎領軍,是相當顯而易見的。以美語來說,加考英聽、採計英檢加分,都是明星高中未來的發展趨勢,因為他們要找到有特色、有實力的學生,願意主動再去進修美語的學生,要孩子找到教科書外更多的學習空間。而這樣的要求有助於孩子更上層樓,他們必須自發性地去學習美語這項世界性的語言,與國際接軌,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這是原本講求紙本考試的美語教學做不到的,從「活」的角度出發的學習方式。


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教育會考要加考美語英聽」,另教育部要求國中正常教學,禁止將學生分成免試入學班及特色招生班。像是國中教育會考加考美語英聽」,可以說是「馬前卒」,證明英聽是孩子現在必須具備的美語關鍵能力,要求普遍開始重視英聽實力的加強,雖然要等到104年才會正式採計教育會考的美語英聽」成績,但已可看出美語的不可或缺。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Ian指出,孩子不可能等上了國中再來拼美語、拼英聽,從國小兒童美語時期就必須開始作戰。也就是說,現在英檢證照雖是列入參考條件,明星高中依規定必須逐年調高免試入學名額,要如何找到有特色的學生,明星高中勢必以採計全民英檢GEPT、多益測驗TOEIC、雅思測驗IELTS等英檢成績,對申請入學學生加分超額比序,是未來不得不面臨的趨勢。


無論是哪一種英檢考試,美語學習都應該包含了聽、說、讀、寫四大範圍,孩子從兒童美語階段開始接受系統性美語教學的訓練,以口語、聽力為基礎去學習實用的生活美語,再進一步針對紙本的閱讀、寫作做加強,從美式文化來學習美式英語,才能在熟悉美語的前提下去應付各種英檢考試。唐威廉美語強調,要拿到英檢證明並不困難,但家長與孩子都應該以前瞻性的眼光來看待英檢,早一步從兒童美語時期就掌握英檢的考試內容與要求,如此,不用煩惱「多元」、「特色」哪裡來,就從已經Ready的兒童美語教學開始。


圖說:12年國教明星高中超額比序 美語英聽」「英檢」將成加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