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打造孩子未來競爭力 美語是最重要的軟實力


12年國教打造孩子未來競爭力 美語是最重要的軟實力12年國教打造孩子未來競爭力 美語是最重要的軟實力 英國政府統計,現在還在中小學念書的孩子,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有六成都還沒有「被發明」。現在成人們幫孩子準備的工作能力,等到他們二十五歲時,工作可能已經消失。12年國教將在民國103年正式上路,2011年入學的國一新生將成為接受12年國教的第一批學生,七成五國中畢業生將透過「免試入學」,完全不採計國中在校表現,保留部分比例採明星高中「特色招生」,這將是我國教育的重要里程碑。


12年國教實施計畫」,所有國中生每學期結束前,都要接受英語、數學、自然三科「診斷評量」,學習進度落後要參加補救教學。而由規定的三項科目來看,家長們不難發現,「英語」科的地位又再次大幅度提升了!現在則是由中央統一認可,英語正式成為不能落後於其他科目的重要主科,在被雙重強調的強大壓力下,額外輔導與美語特色教學便成為孩子致勝的關鍵所在。


芬蘭的中小學教育及閱讀遙遙領先世界各國,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芬蘭的教科書很有國際觀,例如芬蘭的數學教科書將臺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列為數學題目,讓學童計算國旗顏色比例,還將臺灣的一○一大樓、法國艾菲爾鐵塔列為試題,讓學生計算世界知名建築高度。世界成為地球村後,教科書也應更加國際化,讓學童一邊學數學、一邊認識其他國家及著名建築。


除了公平對待每個孩子,芬蘭的教師素質很高,必須具備碩士學歷,而且時時進行在職進修,有很嚴格的「評鑑機制」,都是值得臺灣借鏡的地方。未來臺灣的中小學教師學歷也將朝具備碩士學位的方向努力,目前國中小學教師約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具備碩士學歷,高中職教師具備碩士學位的比率,則是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美語教學不該是八國聯軍。教師素質,教學品質與內容要向上提升,外籍教師則一定要合格且專業,否則愈教愈糟,無濟於事。因為真正專業的外籍教師難覓,許多學校或是美語補習班,對於外籍教師的篩選過程並不嚴密,幾乎只要是外國籍就好,甚至有大學不斷標榜同時擁有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印度、俄羅斯等國家的英文外籍教師,僅憑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一股腦地盲目聘請可能不適宜的人選,少了這些把關,外籍教師各教各的,自說自話,這樣的美語教學品質實在令人質疑,家長又如何放心地讓孩子學美語呢?


真正合格的外籍教師,不是長得金髮碧眼就可以從事教學,而是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一顆真正愛孩子的心,才能將自己的母語知識教授給孩子,孩子也才能夠感受到老師的熱誠。因此,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 連鎖教育事業在延聘美加外籍教師時,總是特別嚴格的把關,希望這些美加外籍教師是在深諳母語教學的前提下,來台灣發揮自己的專長。


教學需要傳承,傳承需要實際的教學經驗,外師管理外師唐威廉美語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一代一代傳遞「用心」的教學理念。更重要的是,美加外籍教師們能夠將自己所學完全教導給台灣的孩子,讓他們接受正統的美式教育,沉浸在全美語的環境裡自由自在地吸取新知,逐漸進步、成長。


圖說:唐威廉美語高雄明誠校美國籍外師美語是台灣孩子最重要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