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全美語教學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美加外師母語教你如何思辨

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對獨立思考能力有多重要?相信是近年來兒童美語教育最關心的一個部分。身處在亞洲國家,傳統的教育體制告訴孩子要努力讀書,每一科都要拿高分,將來才會有出息。也因此,台灣的孩子從小就在各種英文升學補習班穿梭來去,為的不是要學會美語這項科目,而是以填鴨式的強記,學會考過美語這項科目。想當然爾,這樣的讀書方式,是無法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的。


但是,一個積極、獨立,從自我出發的思辨能力,是需要培養和涵化的。西方國家之所以能重視發明、發現、發揮創意的價值,之所以能夠出現「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史提夫.賈伯斯」、「臉書」的創辦人「馬克.佐克柏」,就是在於西方教育重視發揮創意、創造自我無限可能。環境的影響甚鉅,所以,選擇美語為母語的孩子自然會承襲這些文化背景,而在一個開闊的視野下找出學習的潛能,突破原先的窠臼。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表示,雖然台灣的孩子沒有這樣活潑開放的教育環境,但是家長們應該試著提供孩子自我思辨的學習機會。以唐威廉美語一直秉持的美加外籍教師母語全美語教學來說,因為唐威廉美語從事的是兒童美語教學,自然要從一個美加文化的基礎出發,來教導孩子學會道地的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希望透過來自美加籍的專業外師,帶來「正港」的文化、語言系統,讓孩子站在一個正確的ESL起跑點出發,才能發揮學習的效應,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唐威廉美語講求獨立思考的學習態度,全美語教學的中心精神,就是要孩子放下傳統的背誦學習法,轉而從自己的小腦袋瓜迸出各種各樣的想法。賈伯斯、比爾‧蓋茲等知名成功人士,他們憑藉的除了自身的努力不懈,還有就是獨立思考的軟實力,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式,並且嘗試改變。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現正面臨一個改變的關鍵,就是讓孩子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找出思考的途徑,語言和文化,孩子都要學到。


美語不應該是有巨大壓力的,反而應該是快樂而且自發的。如何讓孩子找到學習的竅門,展開無限的思考,是唐威廉美語教學重點,也是孩子超越自我的不二法門!


圖說:唐威廉美語三峽文化校全美語教學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美加外師母語教你如何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