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安親不等於能學好美語 一分錢一分貨 全包式苦了孩子美語學習


市面上美語補習班百百種,針對不同的教學需求,各自主打琳瑯滿目的招生內容,往往讓家長目眩神迷,不知從何選擇起。而這種現象往往最容易出現在兒童美語教學裡,因為孩子年紀還小,現在的家庭普遍又都是雙薪父母,孩子需要一個下課後可以活動和繼續學習的場域,所以美語補習班往往兼具安親的需求,或是安親班搭配美語以及其他科目的教學,包羅萬象。


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家長為了省時間、金錢,或是另外找補習班的種種問題,讓孩子進入這類全包式美語+安親的美語安親班,希望能收到雙重效果。真的有這麼容易嗎?恐怕不盡然如此。像是安親美語有分安親附帶課程以及額外付費的課程。附帶美語課程,表示所有的美語教材以及老師的鐘點費,全部都要安親班自己吸收,所以每個年級所能分配到的時間自然會緊密壓縮,以求降低成本。有些安親班本來收費就不高,卻將教學的時間、內容、教材大「瘦身」以彌補這塊空缺,這是在家長一開始接觸時看不到的面向。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表示,每個年級的學生有他一定的美語教學內容和程度上的安排,每位學生還有吸收度以及個別化的差異。全包式美語+安親的美語安親班方式,只會讓孩子的兒童美語學得零零落落,前後都無法銜接。還有美語師資的問題,絕大部分的安親美語不會特地延請專業的外師進行教學,只靠著本國籍大學生應付場面。從最基礎也最重要的發音開始,單字、對話、文法、句型練習、文化教學、課後輔導等等環節,都少了專業的兒童美語外籍教師把關,交給沒有經過職前訓練、系統化教材支援、跑堂的老師,家長們還會覺得這樣有用嗎?


再者,安親班的本質會讓教學團隊的向心力大打折扣,進而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吸收。因為跑堂老師的流動率高,孩子可能面臨一年換一個老師的情形,有時候甚至半年就輪替,這對學習的殺傷力極大。再如果下一位老師的銜接不當,那更是雪上加霜。在兒童美語的起始階段,孩子應該享有的是一個系統化、多元美語教材教學內容,而且美語教材要符合亞洲孩子所需,才不至於揠苗助長,學錯了方向又很難重頭來過。


唐威廉美語教學團隊根據十多年專業全美語教學的經驗建議,家長們在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時,要從外師師資、美語教材、全美語教學等部份詳細檢視,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卻苦了孩子之後的學習,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圖說:唐威廉美語竹南校美國籍外師母語教學更顯現出全美語教學上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