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103年北北基12年國教免試入學確定 「3大項、5階段」超額比序

 



103年北北基12年國教免試入學確定  「3大項、5階段」超額比序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基北區3市初步共識,刪除原先爭議的「體適能」、「競賽成績」、「就近入學」、「幹部經歷」等項目,保留「志願序、多元學習與教育會考」3大項。分別佔30%、40%與30%,再依序分五階段比序;申請的學生如果五階段比序依舊同分,將一律採電腦抽籤決定。


紛擾多時的基北區「103年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台北市教育局決定三項、五階段讓考生比序。但外界評估,若想進入明星高中,這些項目根本不足,最後會走到只能電腦抽籤。


基北區103年高中職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作業要點,新北市教育局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和國中教育會考等3項,各校都要提供免試名額,不能完全採取特色招生,作業要點將報教育部審核後通過。


103年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每位國中應屆畢業生可塡30個志願,新北市如果各高中職報名人數沒有超過招生名額,將全額錄取;但如果超過,所採取的超額比序將以3個項目為主,包括「志願序」占30分、「多元學習表現」占40分,這部分包含「獎懲紀錄」、「服務學習」、健體藝文綜合領域的「均衡學習」3種分數,以及「國中教育會考」占30分,總分100分。


特色招生方面,103年免試入學名額比率要達到75%,因此基北區各校要特色招生的總名額比率不能超過25%,個別學校可以將所有招生名額放在免試入學,但不能100%投入特色招生北北基三市未來將進一步訂定各校特色招生的上限比率。


繼台北市、基隆市之後,新北市召開教審會,確認基北區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為「3大項、5階段」,基北區通過的超額比序版本,項目是全國最少、最簡化的版本。


基北區3市分別召開教審會後,草案將送教育部審議,3市已達成共識,免試超額比序部分採「3大項、5階段」的方式進行,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新北市教審會通過的草案,和台北市、基隆市通過為同一版本,唯一差異處是「多元學習表現」項目中的「服務學習」,由每學期服務滿6小時以上「2分」、最高分9分,改為每學期服務滿6小時以上「3分」、最高分9分。修改後的版本,學生只要有3個學期服務滿6小時,即能拿到該項目滿分,較原版本(要4.5學期)壓力減輕不少。


基北區通過的超額比序版本,項目是全國最少、最簡化的版本。至於被刪除的「競賽成績」、「幹部經歷」等內容,教審會委員認為,應讓國中生在正常的學習過程中,就能拿到成績,盡量減少額外的壓力。


圖說:103年北北基12年國教免試入學確定 「3大項、5階段」超額比序


基北免試比序 「志願序」成決勝關鍵


基北區103年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大致底定,其中,志願序的30分,學生分數落差可達29分,讓國中端對學生的適性輔導,提供的升學選擇建議,顯得格外重要;另外,獎懲紀錄最高可拿16分,也可能成為另一個「決勝」關鍵。


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103年採取的超額比序,分為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和國中教育會考3大項,當中的志願序占30分,每位學生可塡30個志願,高職學校1科算1個志願,每個人的第一個志願學校,將可拿到30分滿分、第2個志願學校27分、第3個24分,前10個志願的級距各差3分,志願愈後面,這一項拿到的分數愈低。


如果學生前幾個志願都沒有錄取,一旦掉到第11個到第20個志願學校,這項只能拿2分,第21個志願以後,更只有1分,志願序的分數差距可達到29分這麼多;因此,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指出,當屆畢業生必須要謹慎選擇志願排序,從興趣和能力挑選出對自己最適合的第一志願。


另外,針對國中教育會考,目前基北區的方案是依據「精熟級」、「基礎級」、「待加強級」,給予各科6分、4分或2分不等的分數,學生如果5科都精熟,有機會全拿這一項的30分。


在多元學習表現方面占40分,又分成3種分數,當屆畢業生只要在健體、藝文、綜合三個領域,前5個學期平均成績及格,就可拿到15分;另外有3個學期的「服務學習」時數滿6個小時以上,再拿9分,一般學生在這兩項的分數差別不大。


倒是「獎懲紀錄」的16分,如果前5個學期沒被記功也沒被記過,可拿到6分,有1支嘉獎加0.5分、小功加1.5分、大功加4.5分,最多加到16分滿,這部分出現的積分差距,有可能僅次於志願序。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發布聲明稿表示,「獎懲紀錄」的採計,等於讓原先摒棄的「社團、幹部經歷、才藝競賽、出勤紀錄」全部復活;不過,教育局說,相關的計分方式只是草案,還須等教育部審核後,才能確定最終的採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