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兒童美語活化教學「正確發音」與「文化傳遞」打破無動力世代

 



兒童美語活化教學「正確發音」與「文化傳遞」打破無動力世代美加外籍教師美語教學權威《唐威廉美語》調查,現在的國中生自主學習動機不足,上課時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下課後對於自我求學的進修也意興闌珊。不願意學、學不好,似乎成為一個惡性循環,讓學生逐漸失去自信,失去學習的本能。有近七成學生表示,現在的教學模式,少有機會讓每個人獨立發表意見或是進行小組討論;有許多老師也認為,制式化課程無助於學生養成獨立思考與判斷力。以活學活用的美語來說,變成學生的必要考試條件後,學生反而不喜歡、考不好,從學習中逃走了!


但是,學美語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快樂、活潑,有成效的。在兒童美語階段,孩子有無限想像的可能與發揮的空間,每位孩子都盡可能地去自主探索這個世界,因此能夠接納中文與美語並行的學習方式。身為兒童美語教學者,應該主動去提起孩子學習的動機,讓他們從喜歡美語出發,像學中文一樣,把美語當作一種生活的語言,自發性學習,透過和美加外籍教師、同儕的溝通,美語其實一點都不死板,反而充滿異國風情。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指出,孩子的學習力無限大,外籍教師在進行教學時,應是採取逐步引導的開放式教學,讓每個小朋友都有開口說美語的機會,並且經由符合美語教材課程內容設計的活動安排,吸引孩子投入高度的專注力。因為身處在全美語環境中,孩子自然而然會用美語表達他的想法,告訴大家他學到了什麼,外籍教師方能藉由這個機會,調整、修正孩子的發音或句型上的問題。美加外籍教師正統的美式英語教學,在此刻也能發揮最大的作用:「正確發音」與「文化傳遞」。


以往傳統單向式、演講式的美語教學方法已經過時了!互動式教學帶來高度活化的學習效能,才能引發孩子學習的潛能。唐威廉美語經營兒童美語教學多年,深知孩子學美語的方式應該是「活」的,而不是死背硬記一大堆的單字。由美加外籍教師教學、學員互動所發酵的良好學習氛圍,引領孩子找到學習的「關鍵點」,那麼,何必擔心無動力世代的來臨,孩子學美語的動力,就在他們自己的掌握之中。


圖說:兒童美語活化教學「正確發音」與「文化傳遞」打破無動力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