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太在意孩子英文小考成績 誤解美語學習最大動能

 



太在意孩子英文小考成績  誤解美語學習最大動能許多爸媽對美語學習,太在意分數,使得考試分數,成為總是以考試成績為升學取向的台灣最「不可或缺」的選才標準。從小到大,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們斤斤計較自己考了幾分、差別人幾分、別人輸自己幾分、自己還可以多拿幾分等等分數上的限制。紙本的白紙紅字成為孩子最在意的美語學習成果,而非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學會美語。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家長們或許要自我深思一下,是不是父母親的過度在意,讓孩子不得不十分介意呢?


難免地,無論國小、國中、高中,所有學校、任何科目,都安排了林林總總的小考,以作為大考的前哨站,美語的小考份量尤其充足,幾乎是家常便飯。但紙本考試成績真的能代表孩子的美語學習成果嗎?其實並不盡然。以英文單字小考、中翻英、英翻中為主的測驗內容,並不能代表孩子學習的優劣,而以小考分數判斷孩子美語學習成效的家長,反倒遏殺了孩子的美語學習興趣,阻礙了孩子的學習進程。


兒童美語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兒童美語教學領域耕耘多年,常常看到父母親只在意孩子的美語考試分數要在短時間之內扶搖直上,卻忽略了美語教學是長遠性的教學計畫,而且是生活性、實用性的國際語言,孩子要學習到聽、說、讀、寫游刃有餘,就必須一步一腳印,跟著美加外籍教師學習正統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適合亞洲孩子學習、系統性的美語教材前進。父母親應該以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更多面向去觀察孩子的學習成效,而非等到孩子要參加英檢考試了,或是踏上外國土地時,才發現孩子所學到的美語完全被套牢,無法實用、活用,那就為時已晚了!


因此,分分計較的直升機父母們,可以慢慢去修正您們看待孩子美語成績的角度,以前瞻性的思維,想想那些只以分數高低下定論的教養方式,其實是間接鼓勵填鴨式補習業者更誇大考試成績,更炫耀補習班門牆外貼的紅紙條榜單,但未來能否實用,那可就不一定說得準了!誇大短期之內讓孩子背好上千上萬英文單字,結果孩子卻背了就忘、再背再忘,那美語學習得到的就不是成果,而是表面工夫而已。


分數,當然是美語學習成效的重要參考指標,但唐威廉美語期待家長們能以更宏觀的思考,去理解美語學習的最大動能是什麼。生活語言、實用語言、國際溝通語言,美語就如同源頭活水,需要不斷地流動,以英聽、口語為學習的第一步驟,孩子的美語也可以學得漂亮、學得精采可期!


圖說:太在意孩子英文小考成績 誤解美語學習最大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