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教育部公告12年國教各招生區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

 



教育部公告12年國教各招生區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教育部今天(25)公布12年國教15個免試就學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各區有因地制宜作法,在8大類比序項目中,各區都有把「國中教育會考」、「均衡學習」(也就是體健、藝文、綜合三領域五學期平均及格)列入比序條件,基北區等11區訂有「學生志願序」,桃園等9區訂有「適性輔導」條件。


 


 


【公告】各招生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及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
【網址】:
http://140.111.34.179/news_detail.php?code=01&sn=469


【公告】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特色招生方案
【網址】:
http://140.111.34.179/files/news_files/ljpmd.pdf


12年國教013年上路,未來三到四月將辦理特色招生的術科測驗,五月考國中教育會考,六月舉辦特招的學科測驗,七月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以第二階段的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


術科測驗部分,以體育班和藝術才能班為主,至於先前納入的科學班,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未來可能會獨立辦理。


不少明星高中已經在規劃,12年國教上路後採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原則上將以班為申請單位,可考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科,學校不一定要考五科,可依照申辦特色規劃測驗,加權計分,同一類型特色招生班同日辦理考試,並以聯合辦理為原則,除非狀況特殊才能單獨招生。沒有滿額的話,不得續招、不得流用。教育部將在102年八月公布各校免試入學、特招名額以及特招的考試題型和科目。

教育部公布15個免試就學區的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作業要點,12年國教擴大免試入學,當報名人數超過免試招生人數時,將展開超額比序教育部訂有8個比序項目給各免試就學區參考,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等,各招生區可自訂比序方式,以桃園區為例,採計項目有7項,希望讓多數學生透過免試直接入學。以基北區來看,採計項目只有4項,希望精簡、避免增加升學壓力,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將由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均衡學習)及教育會考等績分進行加總,經過所有順位比序仍同分超額時,不得已採電腦隨機抽籤,會控制在5%以內。

各招生區也相當重視學生品德表現,包括有獎勵紀錄給予積分,銷過改過後沒有記過紀錄給予積分,為培養學生具服務學習精神,高雄區重視學生到校外服務學習經驗,嘉義區除採計學生校外公共服務經驗,只要校內擔任幹部或社團幹部經認證優良,也可獲得服務學習積分,希望鼓勵學生五育均衡發展。


圖說:教育部公告12年國教各招生區免試入學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