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不是金髮碧眼就能教美語 外籍教師職前訓練不可少

不是金髮碧眼就能教美語  外籍教師職前訓練不可少不是金髮碧眼就能教美語  外籍教師職前訓練不可少經營教兒童美語教學,最不易的一環就是找到擁有教育部認可合格專業美語文教師,有多年授課經歷、穩定性高,而且還是以純正美語為母語國家的美國、加拿大外籍教師。唯有層層把關,才能保證孩子學到的是「正港」的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並且不會受到外籍教師流動影響課程進度的問題困擾。然而,上述所提的幾個條件,其實只是一家嚴謹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所應該做到的前置作業,也就是說,這只是第一步的篩選作業,若是要讓美國、加拿大外籍教師正式到台灣的美語課堂從事教學,還得讓他們的美式教學,變得更加專業!更有系統性!

美國、加拿大
外籍教師來台後,教導的是台灣的國小學童,畢竟和他們在國外教學的情形不同,課程、學制、教材、環境、課堂反應、孩子學習狀況……諸多因素,都應該以截然不同的角度來重新學習,專門針對台灣的孩子來教授兒童美語。而這種種未來授課後可能碰到的情形,需要有一位在台耕耘已久的資深領航人來協助新的外籍教師,也需要有一套規劃成型的師資職前訓練課程來作為外籍教師的依傍。

台灣長久以來,不論是
學校美語學校兒童美語補習班,都存在本國管理部與外籍教師互動、管理以及系統性教學上適應不良的大盲點。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談到,外籍教師來台後可能發生的情形相當複雜,像是有些美語補習班的班主任口語溝通能力不足,文化差異造成難以溝通的隔閡,常常因此而讓外籍教師(員工)予取予求,造成明明是美語課,大部份外籍教師卻只是來陪孩子玩遊戲、上聊天會話課,不照進度上課,延宕的結果,只能由本國籍老師不斷趕文法、趕進度,要求孩子背單字。「一中一外」或「中外混搭」的結果,只是兩條不會有交集的平行線。再者,兒童美語補習班本身若欠缺系統性教案及美語教材,只是一昧地把金髮碧眼外籍教師當成招生活招牌,充其量只發揮花瓶的功用,缺少了當一位好的美語老師所應該具備的「實用教學」作用。

上述的種種問題,其實都需要
兒童美語補習班品牌總部建立制度來協助外籍教師和班主任,家長在挑選全美語補習班時,除了要看外籍教師的國籍、口音問題之外,美語補習班是否施行嚴謹的外籍教師職前訓練課程,教學進度照表操課,提供外籍教師上課專用教師手冊、完整的教案、系統性的美語教材,更是孩子學好美語的關鍵。唐威廉美語認為,唯有經過如此繁複的過關手續,對家長、孩子、兒童美語補習班外籍教師來說才是品質保證。尤其是對學童們來說,不但能快樂學美語,還可以擁有實質的美語學習收穫,並非單純遊戲的課堂玩樂而已。


圖說:
唐威廉美語:不是金髮碧眼就能教美語外籍教師職前訓練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