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語言的本質在於溝通」 九成以上企業不滿意員工英語溝通力

「語言的本質在於溝通」  九成以上企業不滿意員工英語溝通力 「語言的本質在於溝通」  九成以上企業不滿意員工英語溝通力 台灣人的英語溝通能力最近被搬上檯面,和日本、韓國一起被調查評估,而結果令人擔憂。「2012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還有「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現況比較報告」,台灣有95.9%比例的企業需要用到英語,卻只有2.4%的企業滿意員工的英語溝通能力,而81.61%的韓國企業招募新人才時,需要英語口說能力,但台灣去年才開始重視這部分,明顯落後一大截。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非英語系國家對美語溝通能力的重視,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又2011年台灣大專院校的多益平均分數統計,只有550分的普通標準,顯示台灣大專院校培育出來的人才,在英語能力上並無法滿足企業參與全球化市場競爭的需求。不妨再由大學生向下檢視,台灣的高中、國中、國小學童,長期以來只被要求紙本考試高成績,卻忽略口語英聽能力的訓練,國小美語單字,國中考文法,高中愛考中翻英、英翻中,學習的黃金時期失去了美語的「聲音」,也難怪一直無法有效地以美語進行溝通了!


英語溝通能力訓練跑太慢!台灣從去年開始,才試辦在國、高中加考英聽的政策,大動作要求孩子要在短時間內學習如何聽懂美語,並且加上考試條件的但書。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語言的本質在於溝通」已經是一句眾所皆知的slogan,但台灣一直沒有落實這句Slogan,還是只重視單字文法的記誦,口語和英聽仍是一片空白。學校考試體制不動如山,坊間的兒童美語補習班也只跟著學校跑,口語和聽力依舊是附庸,小一開始就沒有打好基礎,遑論國高中甚至大學以後,都被限制在紙上談兵的框架裡了。


要學會美語,確實地把發音學好,學習的第一步就要踏對。也就是以美語口語養成和英聽為基礎,把生活的溝通語言、技巧帶進系統性的兒童美語教材裡,孩子對於美語的接受和熟悉將會超乎想像。學好美語,可以為升學、就業,國際間的文化或科技交流、乃至於個人旅遊與國際產業互動,打開最接近世界的便利大門。唐威廉美語於2011年7月在全國各分校推出『兒童英聽會話』課程「實用學習‧Practical Learning」,即是站在這樣的角度教孩子用美語正確溝通,同時也為孩子累積與全世界的競爭力。


圖說:「語言的本質在於溝通」 九成以上企業不滿意員工
英語溝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