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PISA來了- 台灣慢上海20年 特色招生明星高中 考素養

PISA來了- 台灣慢上海20年  特色招生明星高中  考素養PISA來了- 台灣慢上海20年  特色招生明星高中  考素養「PIZA」!相信對台灣很多家長和孩子們來說,是個很陌生的字眼。不知道這個字有什麼涵義,也不知道這與什麼領域有關,唯一知道的就是台灣的12年國教特色招生要考PISA題型,而孩子對這項嶄新的考試模式並不了解。「PIZA」,是牽動台灣教育發展走向的一個挑戰,包含學習策略、語文知識、語文能力與數學素養,跳脫制式化的填鴨教學,PIZA倡導的是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學習的根源、發揮合作精神,而這往往需要長時間努力,上海已經經營「PIZA」20年,台灣必須迎頭趕上。

12年國教大幅度調整教育理念和選才方式,促進學生選校的流動,同時也讓明星高中「再進步」,在特色招生這一塊改採PIZA題型測驗學生,企圖將活學活用的元素帶給台灣的孩子們。就語文能力的部分來談,對國際語言「美語」的學習,也是非英語系國家的重頭戲。美語,並不是簡單的語言,把單字、文法搞懂就算會了美語;而是要講求後續的「能力」展現,能不能把自己所學到的美語課程內容和未來作連結,在任何時候都有立即表現自己美語實力,都必須要歸本於最原初的學習是否能夠激發孩子的思考力。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像是PIZA這類倡導自主、探究、合作的學習方式,不僅可以追求教育的「品質」與「公平」,還拉高了學習後所帶來的應用能力。上海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2009年獲得世界語文PIZA閱讀評鑑第一名,不但閱讀素養的高端學生多,低端學生比例更是全世界最少,這是教改後的正面效果。台灣現在的特色招生,走的就是如同上海教改的理念,學校不挑學生源、不爭取排名、不聚集資源,轉變成為教好每一個學生的新優質學校。套用到兒童美語教學,亦是如此,從小訓練孩子探討美語的語文知識、增進美語閱讀力,將美語和生活結合,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個新的契機,也是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所要努力的方向。

突破舊有學習架構的PIZA模式,唐威廉美語也不落人後,跑在時代尖端。唐威廉美語的課程設計、安排,以全美語教學為基礎,結合美式生活文化,調整系統性美語教材,讓課程內容是適合亞洲孩子學習的。唐威廉美語同時也注重閱讀能力的培養,在口語、英聽的基本溝通能力站穩腳步後,再進一步要求孩子能夠掌握閱讀跟撰寫的文字功夫,讓孩子能讀懂英文文章,和國際資訊接軌,讓美語閱讀力成為一種生活習慣,而非是考試的痛苦科目了!


圖說:PISA來了- 台灣慢上海20年 特色招生明星高中 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