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免試入學時代來臨 掌握4個關鍵 當12年國教贏家



免試入學時代來臨  掌握4個關鍵  當12年國教贏家《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法》最新變化:1、2014年九成國中生免試升學。2、免試入學會考最關鍵。3、特色招生名額全台不到五%。4、高中職免學費跳票大轉彎。5、公私立高中職直升比例定案。免試入學時代4個關鍵:關鍵一、各學區制度不同,不要被不同學區干擾。關鍵二、高中高職生態世代翻轉。關鍵三、志願序、填對志願,從國一就要起跑。關鍵四、邏輯思考、發問、討論比猛K考古題還有用。


12年國教免試入學全國各學區條件大不同。選校策略:《基北區》:超額比序項目最少,拼教育會考A++。《桃園區》:唯一試分發學區,志願序威力不容小覷。《竹苗區》:免試入學佔多數,記功嘉獎越多越好。《中投區》:教育會考懂得拿分、填對志願序是關鍵。《彰化區》:選校不選科,高職機會高。《雲林區》:25%學生外流,大部份學校不會超額比序。《嘉義區》:教育會考拼精熟,嘉中、嘉女免試入學即可。《台南區》:最好文武雙才,名校大門開。《高雄區》:自創「對應學校制」,前三志願重新定義。《屏東區》:15%學生外流,留生在地就學大考驗。《宜蘭區》:100%免試入學進公立高中職。《花蓮區》:升學壓力小,熱門名校才需比序。《台東區》:公立高中職缺額供過於求,唯高職比高中熱門。《金彭區》:幾乎都可免試入學,熱門高職科目才要比序


12年國教採「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方式招生,至於哪些高中職五專可參加特色招生,則由招生區主管機關成立「特色招生審查會」公告核定學校及招生名額。


特色招生怎麼考?基北區的特色招生只考「學習力」,評量內容不是「學科」而是「素養」。所謂「素養」,指的是面對問題時,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發揮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難度高題數少 特色招生鑑別前段生


(中央社)心測中心今天表示,為了鑑別前段學生,103年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難度較教育會考高而題數較少,無鑑別力的簡單題將剔除。


基本學力測驗今年走入歷史,103年起進入12年國教,由國中教育會考會考)及特色招生考試(特招)取代,依舊由台灣師範大學心理測驗中心命題。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教育會考特色招生是2種不同的考試,前者對象是全體國中畢業生,後者則多是學業表現前段學生。


按照規劃,特色招生考試時間較教育會考短,題數也較少,曾芬蘭表示,主要是剔除無法鑑別前段學生程度的「簡單題」,「一眼就看出答案的題目,在教育會考有必要,到了特色招生,大部分人都答對,就沒什麼意義了。」


曾芬蘭表示,特色招生採量尺計分,每科50分,平均分數設定在35分。學生依照量尺分數選填志願、分發,心測中心也會提供各招生區的PR值作參考。


按照教育部規劃,103學年度各招生區「免試入學」招生名額至少佔75%,特色招生最多25%。全國有7個招生區全面免試,參與特色招生的為基北、桃園、竹苗、中投、彰化、嘉義、台南、高雄。

免試入學時代來臨  掌握4個關鍵  當12年國教贏家

免試入學時代來臨  掌握4個關鍵  當12年國教贏家

圖說:免試入學時代來臨  掌握4個關鍵  當12年國教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