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語言」最重要功能要聽者能懂 美語素養首重口語、英聽



「語言」最重要功能要聽者能懂   美語素養首重口語、英聽「語言」最重要功能要聽者能懂   美語素養首重口語、英聽「語言」,是全世界最有機動性的無形商品,人生活在這個地球村,無論任何國家、各個角落,都無法脫離語言而生活,語言的發展完成後,文字也跟著進化,思考的邏輯素養也跟著這段進程建構出一個完整的架構。因此,能否學好一項語言,關鍵在於口語和聽力的掌握,有沒有給予這項語言足夠的口語練習的時間,傳達語境時又能否使聽者理解。這些步驟若能一步步學習到位,美語不難、美語素養也不難!

美語被列為台灣學生從小到大的外語應考筆試項目,彰顯的是美語身為全球語的重要性;但美語終究還是「語言」,它最大的價值是在和各地的人溝通,美語是一個媒介。當考試和美語結合時,很多時候會迷失學美語的方式,認為只要紙本考試高分,口語和英聽不那麼重要,學習的步驟錯了,導致台灣的學生只是在「學」美語,缺乏「說」美語的能力。在英檢時過不了第二關、在留學時碰釘子、在職場上受挫,都是因為在兒童美語的第一個階段沒有口語和英聽的長期涵養。

現在,12年國教、明星高中升大學取才、GEPT全民英檢的施測內容,都將美語的口語和英聽能力視為首要要求目標。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美語能力的評測終將走向:說→聽→讀→寫的依序排列,這才真正符合語言的進展過程,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明年開辦的國中教育會考美語將加考英聽;明星高中升大學,英聽測驗成績採等級制,各大學可自104學年度開始將英聽GEPT全民英檢測驗成績納入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之檢定項目,現在已經有八成以上的大學同意。說和聽互為表裡,以口語進行面試更是大學招生進行式,孩子的學習方式當然也要趕快改變。

美語的未來已經找到了,正確的測驗方針會引領孩子採取正確的學習方式,「美語素養」方能看得見。明年開始,美語的紙本考試也走向將文法、理解力置入內文之長題幹題型,不再只考單字、文法,要求的不是單字量,而是閱讀、解構的能力。唐威廉美語鼓勵孩子們的學習也要跟著轉型,從「說」開始,像唐威廉美語的學生一樣,開始接觸美語後兩個月就可以見字讀音,培養美語的語感,再從語感中醞釀「素養」。掌握學美語「說→聽→讀→寫」四階段,你也可以是新一代的美語小天才!


圖說:「語言」最重要功能要聽者能懂 美語素養首重口語、英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