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文大躍進 英文倒退嚕 從根本提升孩子美語閱讀信心



中文大躍進  英文倒退嚕  從根本提升孩子美語閱讀信心中文大躍進  英文倒退嚕  從根本提升孩子美語閱讀信心每隔5年評比1次的國際閱讀素養排行出爐!台灣國小4年級學童的閱讀素養,從2006年的全球第22名,躍升到2011年的第9名,首度擠進前10強,顯示重「閱讀素養」的教育改革似乎已有成效,孩子們覺得中文越來越OK,也真的花時間、心力在增強中文能力。但是屬於更重要的心理層面:閱讀動機、閱讀興趣和自信心卻是全球後段班。相較於美語也是如此,不僅在心態上不快樂,美語的閱讀素養亦還有待加強,倒退嚕的現象似乎只能等到考試題型完全改變,孩子學美語的方針才會跟著變,本末倒置讓孩子只為了考試而閱讀,實在不OK!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擔心,孩子學美語的動機很關鍵,這也是12年國教的重大挑戰。勾起孩子學美語的樂趣和興趣,就要從根本提升孩子的閱讀信心,建立了這些前置作業,孩子才能主動學習,而不是為了升學才努力用功。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在《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生命的召喚》一書中強調,太多的老師、家長、甚至孩子自己本身,都只追求眼前短視的分數進步指標,這對美語教育來說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孩子會只為了背英文單字而努力,等到成效不如預期,自信心又大幅受挫。

快樂學美語,讓美語閱讀素養也大躍進!第一步就是要推動孩子學美語的信心,讓他們主動為了學習美語而學習,才能得到更多學習美語所帶來的無形反饋。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如果讓孩子在剛接觸美語時,就能跟這母語教學正統北美口音的外師培養英聽、口語能力聽懂美語,使用美語與人對談,那孩子該多有興趣願意繼續學下去;如果讓孩子在學了兩個月後就可以見字讀音,看到任何美語生字發音都難不倒他們,那孩子該多能從生活中體會美語的存在;孩子在累積口語、英聽能力後,再訓練他們閱讀長篇文章,那麼紮實的美語語感將會帶領孩子前進,閱讀起來一點都不費力。

有動機、有興趣、有自信,最後才會有成果。台灣國小學童的閱讀素養雖然首度擠進前10強,但若不能提升最重要的心理層面,兩者皆成正比成長,那很明顯只是為了加分或考試才閱讀。唐威廉美語認為,美語要「超英趕美」的關鍵在於讓台灣的孩子由衷喜歡美語,能夠長時間地浸潤在美語的園地裡,發自內心主動去接觸和美語相關的資訊,或是和美加外師多多互動口語、英聽,一起體會閱讀美語的樂趣,方能達到長遠性的溝通目標。


圖說:中文大躍進 英文倒退嚕 從根本提升孩子美語閱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