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美語要能「解決未來的問題」 五大能力學有所用



美語要能「解決未來的問題」  五大能力學有所用美語要能「解決未來的問題」  五大能力學有所用《競爭大未來》的作者、哈佛大學教授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曾在一場演講中說到,所有企業的競爭,都是為了未來做準備,而未來在哪裡呢?他的答案是:「要看到世界往哪裡去?就回家看看你自己的小孩。」想知道未來長什麼樣子,就去看這些年輕人的樣子。而這些年輕人該是什麼樣子,就是應該具備適應未來世界的能力,嘗試解決任何人生可能遇到的問題,像美語就是一種投資。可惜的是,台灣對於未來的投資嚴重不足,現在埋頭在做或花很多資源做的事,沒有一件解決了未來的問題,都是在彌補過去的問題。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 觀察過「2013教育高峰論壇」後表示,這一代中小學生未來要做的工作,60%還沒出現,需要他們自行去創造。如果能從小培養「合作溝通」、「抗壓」、「自我紀律」、「想像力」與「好奇心」5個不同面向的能力,孩子就能創造自己的新工作,成為自我投資的下一代。這五大面向的通盤規劃,若能進一步和美語結合,可再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將合作、溝通、想像、好奇心等軟實力應用到國際上。

投資現在、放眼未來,想要和外國人溝通;想要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成為獨立的個體;想要和國外的團隊一起從事高科技產業,在矽谷一較高下;想要發揮想像力,做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想要對任何科技資訊保有好奇的心態,無時無刻都想讀懂這些資訊,都要依賴美語。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談到,把美語學好,就是在解決未來的問題,還可以讓自己所有的資本學有所用,不會因為走不出台灣而缺乏競爭力。過去,台灣的孩子接觸到的美語是課本上的文字,沒有向前看的契機;現在,要提高亞洲15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8的名次,就要從聽和說入手,讓美語成為可以使用的條件工具。

美語引領五大能力,讓孩子的創造力從美語中誕生。唐威廉美語希望美語是可以解決現實生活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並在孩子人生中無數通關考試發揮其效能,就如同數學作業如果是要來打造出操場的建築物,孩子就會因大家都關注而奮力求表現一樣,美語也有無限可能,端看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環境能否給予這樣的支援。用對的方式學美語,採收實用價值的果實,美語所帶來的將不只是分數、英檢證照而已,更多的是來自地球村的「素養」!


圖說:美語要能「解決未來的問題」 五大能力學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