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名額近七成五最高 美語精熟再精熟


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名額近七成五最高  美語精熟再精熟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名額近七成五最高  美語精熟再精熟12年國教向前衝,隨著時間的迫近,越來越多的政策、招生條例明朗化,家長們總算有了一個方向,但也意味著孩子必須去適應新的方向,知道如何決定自己的未來。日前,教育部初步核定明年高中職「特色招生」的名額,全國高中職特招比率為百分之八點三。由於《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各校免試比率不得低於兩成五,也就是特招招生比率上限為七成五,不少明星高中都盡量把特招名額定在上限,想要招收到理想中的學生,顯現出只要辦學績效好,免試名額還是可以不用太多的情形。

當然,特色招生名額多寡首當其衝的是基北區的學生,全國15個考區,以基北區特招比率達百分之10.19為最高,中投區位居亞軍百分之10.15,第三則是桃園區的百分之9.38。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基北區的特色招生主攻國、英、數三科,其他地區則各據各的情況調整,美語位列主要「精熟」科目,自然是大家關切的選項之一。從已公布的特色招生示範題可以明顯看出,美語不再是「直述句」、「規格化」的內容,而是添加許多材料的考題,孩子必須閱讀完所有的題目才能做出答案,還得融會貫通,確實很有特色。

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認為,明星高中特色招生達到七成五的高比率,顯示重點高中還是意在招到科科精熟的學生,美語變得更重要,因為那將是越來越被要求的一個科目,而美語的發展卻不能再只是一個學科,而是會聽、會說、會閱讀、會將美語文字化的一種國際語言。因為再經過高中三年的洗禮,各項英檢會是孩子進入台灣優質大學或是國外大學、研究所的指標,正確的起步將有助於學美語的銜接和延伸,家長們不能不注意,孩子學美語的方式將以「實用學習」為出發點。

美語要精熟,要能站上特色招生英語科50分裡的高分群,首先就是要會說、會聽,習慣美語的語感,這也是唐威廉美語認為全美語教學的價值所在。唐威廉美語所接觸過的美語資優生,個個都會考試,但前提是他們每個人都能說一口流利、口語標準的美式英語,因為他們都很熟悉美語的運用,能夠敏感地感知音節的調整和用詞的變化,如此一來,就連考試最要求的文法也不是靠死記得來,而是透過語感來達到精熟的效果。家長們一定都不願意孩子為了考試疲於奔命,所以不能讓孩子用考試的方式來學美語,是真正將美語當成一種語言,轉換學習的軌跡,成效將令人驚艷!

圖說: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名額近七成五最高 美語精熟再精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