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成為下一個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 聽、說練就好美語



成為下一個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    聽、說練就好美語成為下一個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    聽、說練就好美語恭喜謝淑薇!剛剛在溫布頓網球賽和搭擋彭帥拿下女網雙打冠軍、寫下台灣網壇紀錄的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終於在多年練球後從神童變成真正的球后。但是,全面性的成功不只是在球場上,還要在球場外能夠適應全世界比賽的環境,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溝通。謝淑薇發現,下了球場以後,要用到美語的時間實在太多了,而且在國外如果不開口問,有可能連家都回不了,所有關於網球比賽的事項都要用到美語,所以她必須要會聽、會說,這才是最現實的考驗。

現在,在網球場上,謝淑薇是單、雙打通吃的全能球員;球場外,她則是能通國、台、英、日四國語言的「四聲道」。被環境強迫溝通,為了生存就得學習美語,謝淑薇說到,她是先會美語的聽和說,接著才會讀和寫,因為熟悉美語語感,所以她超會猜語意,往往能從一個單字裡,猜出對方說的整句話的意思,在26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出來的時候,她卻能和外國人溝通無障礙。甚至她也訓練自己的弟弟、妹妹要用美語自己去調球場、找人練球、向大會詢問事宜等等,可見口語和英聽的訓練有多關鍵!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鼓勵孩子們,成為下一個謝淑薇不是要每位孩子都躋身世界溫布頓冠軍,是要像她一樣,把美語學好,而且要用正確的方式學美語。謝淑薇的生活經驗是很特殊的,所以造就了她獨特的邏輯,這麼早就體認到唯有不斷聽和說,美語的表達能力才能被召喚出來,之後才能進展到讀和寫的功夫。沒有一個人可以在一開始接觸美語的時候,就可以閱讀長篇敘述文字,倒著來的結果往往只能在短期的考試得到分數,終究還是沒有收納美語成為生活的能力。

「以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這是謝淑薇的座右銘,從學美語的角度來看,因為她的資源是有限的,但她卻能以聽、說、讀、寫四個步驟將美語學到極致,這就是無限的可能。唐威廉美語看到現在的小孩子大多能擁有足夠的兒童美語教育資源,家長們非常願意讓孩子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儲備未來的實力,那就要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式,不僅是把教育費用花在刀口上,也是免去孩子重頭來過的辛苦,以有效學習換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多一個美語的聲道,孩子們將會發現在世界上通行無阻是這麼有成就感、這麼無可限量!


圖說:成為下一個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 聽、說練就好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