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孩子才是非選擇題的出題者!理智型美語築夢踏實

孩子才是非選擇題的出題者!理智型美語築夢踏實
孩子才是非選擇題的出題者!理智型美語築夢踏實
培養理智型的小孩,讓他們對外界的萬事萬物是有所感知的,相信這也是12年國教的終極目標,走向PISA閱讀素養的關鍵。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認為,12年國教雖然目前不考類PISAPISA,但整體教育政策的趨勢是朝此目標前進的,所以非選擇題會越來越多、題目也越來越長、需要閱讀理解的能力也越來越要求。美語亦是如此,在不斷變化的題型中,孩子不能不思考,更不能視美語為單純的一個學科,而是要從理性和感性的角度去剖析美語,理性的是美語教材的系統性,按部就班;感性的從美語文化著手,受美語文化背景薰陶感染,深入美語的世界。

一般來說,決策風格可分為四大類型,有舉棋不定、得過且過的癱瘓型;有沒自信、沒選擇權的依賴型;有對內在需求很清楚,對外在世界卻一無所知的直覺型;但也有兼具理性和感性的理智型,只要父母、師長稍微從旁協助,對自己和對外在世界都會很有想法。長期觀察四大類型的孩子,會發現其實決策能力的培養來自生活經驗,應該讓孩子在任何時候都有機會練習在生活中執行決策,人生經驗才會更加寬廣。

孩子成長過程的最後一關,就是進入大學,成為一位「完人」,基本的學歷門檻已經達標,是否要繼續攻讀碩、博士班則看個人對生涯的規劃。然而,有很多青少年卻每每要等到快要打開「大學之門」時,才開始惶恐不安,不知道該選哪個科系,對真實的生活完全沒有概念。因此,發現孩子的決策風格和策略就變得很重要,突顯孩子的性格特質,讓孩子了解自己、探索世界,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發現孩子的決策風格和策略,讓孩子擁有理智型美語的獨立能力。唐威廉美語要孩子築夢踏實,期盼孩子能藉由美語課堂的學習了解自己的需求,對未來想法無窮。當然,在孩子小學一年級剛接觸兒童美語時,一切都是新奇陌生的,美加外籍教師要在這個最好的時機點,彩繪孩子如白紙般的小腦袋瓜,保留好奇心、刺激創造力,讓孩子在一口標準的美式英語發音下「有問必答」,進而「舉一反三」,最後能自己拋出問題,成為一位非選擇題的出題者!

圖說:孩子才是非選擇題的出題者!理智型美語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