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好的評量」讓孩子有成功的機會 美語教學均衡正三角形

「好的評量」讓孩子有成功的機會  美語教學均衡正三角形
「好的評量」讓孩子有成功的機會  美語教學均衡正三角形
12年國教啟動,新的時代就應該開發新的測驗機制,從「填鴨式教學+考試」走向「均衡正三角形+好的評量」,改以孩子為學習的主體,帶動整體教育的根本改變,也就是說,分數不再是紙上談兵的工具,而是以能力來促進孩子自我了解,激發更多的學習動機。美國教育界課程與評量大師泰勒(Ralph W. Tyler)曾提出:課程、教學、評量三者彼此的關係是均衡的正三角形,當其中的一個面向改變,其他兩個面向也要隨之轉變,保持三方的平衡,面對12年國教時代取消國中基測,測驗孩子的方式也應該有所調整。

「好的評量」,必須從單一的70分、80分、90分跳脫而出,從多元的角度去評鑑孩子的學習情形,兒童美語教學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如果一家兒童美語補習班,只從孩子的考試成績去鑑別學習成果,忽略過程中正面的積極態度,只會讓孩子覺得我死背就有分數,少掉了許多發揮和自我期許的空間,得不到解決真實情境問題的能力,無法在任何需要的場合開口說美語,那美語永遠就只是一門學科,而非讓孩子有成功機會的軟實力。但若能藉由具備信度和效度的評量機制,重視測驗的品質,甚至在課堂上、對話中去鼓勵孩子學習,這種無形的測驗不僅減輕孩子的壓力,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在兒童美語教學的天地裡,評量的內容是跟隨著教學目標同步前進的,基本的紙筆測驗、晉階考試還是必須,卻並非僵硬死板,還有各種能達到評量效果的方式。例如,在美加外籍教師母語教學的帶領下,教學評量也可以和教學活動結合,根據不同的情境狀況來測試孩子的學習,像是課堂問答、筆記、團體討論、上台表演、小測驗等等,以穿插進行的模式和孩子多方互動。當然,如何安排這些活動式評量,考驗的就是美加外籍教師教學經驗和專業度,唯有站在母語教學的基礎上,熟悉美加文化,配合適孩子學習的美語教材,方能掌握變化多端的測驗,突顯孩子的個人特質。

一個好的評量,會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自信心滿分;也會讓孩子看到自己的缺點,進而去反省和思考。唐威廉美語在陪伴這麼多孩子學美語的旅程中,深諳兒童美語教學所呈現的均衡正三角形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因為這一切的成果將會回到孩子本身,以孩子作為教學的主體、課程的本位、評量的回歸者,美加外籍教師的回饋將會引導他們自主學習,而這也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彈性的真實評量。

圖說:「好的評量」讓孩子有成功的機會 美語教學均衡正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