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做大事的小孩 = 微小的動機+美語小孩

做大事的小孩 = 微小的動機+美語小孩
做大事的小孩 = 微小的動機+美語小孩
能做大事的小孩,都能清楚知道現在自己在做什麼,並想完成一件對人類、對社會有意義的事件。因為擁有特別清楚的目的,他們在完成過程中成為非常主動的學習者,表現出驚人的正向能量,並且較同齡孩子務實。一位普通的小孩+一個微小的動機,就能成就一件大事;從兒童美語教育的角度來看,一位美語小孩+一個微小的動機,也可以成就一件大事,因為孩子擁有美語力後,從「世界的視野」去認識這個社會,為自己的學習做出改變。

小孩做大事,是所有家長心中的期望,兒童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孩子將來能做什麼、該做什麼,都沒有一定的答案,但也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孩子的潛力無窮,相信自己做得到任何事。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系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長期研究青少年發展,透過大型調查,多次深入訪談20位從小「做大事」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師長後發現,他們會主動去關心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但他們的日常生活、家庭教養,都很普通且低調,似乎並非出身優渥或刻意栽培所得到的成果。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美語讓孩子去參與這個社會,用邏輯的角度去思考任何正在發生的事情,從生活情境中培養孩子的PISA美語閱讀素養,取代制式化的考題,只會訓練孩子的標準答題模式。當課堂教學有任何一個引爆點,就足以激起孩子向下探索的動機,讓英文單字Apple不只是蘋果,還跟牛頓的地心引力學說結合在一起,效果無窮。美加外籍教師在展現母語教學的文化力時,也不做一位旁觀者,讓自己也成為孩子的夥伴,共同體驗學習的美好。

I believe I can fly!做大事的小孩不一定要來自多有「背景」的家庭,只要對美語保持高度的興趣,從課堂上發現學美語是幸福的,將來有很多、很多的機會可以用到這項語言,從根本去克服對美語的恐懼。唐威廉美語在設計兒童美語課程時,也十分著墨於啟發孩子的探索欲,讓他們能從任何時刻所發生的各個小細節找到推理的樂趣。學美語的意義在於理解,學美語的童年也應該是充滿歡笑聲的,美語的能量該與世界連結,誰說孩子不能自主獨立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只要給他一個學習的動機就對了!

圖說:做大事的小孩 = 微小的動機+美語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