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從美語的石器時代走出 參與PISA素養讓孩子成為準大人

從美語的石器時代走出  參與PISA素養讓孩子成為準大人
從美語的石器時代走出  參與PISA素養讓孩子成為準大人一位國中畢業的學生,在社會上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些15歲左右的青少年,在經過六年的小學綜合教育,加上國中三年國、英、數、自、社五大科基礎養成階段,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將未來的目標初步定型。這是父母希望孩子在國中畢業時應該擁有的能力,發現自我、進而能挑戰自己,這也是PISA的宗旨,將評量的目的轉為檢驗15歲青少年是否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成為「準大人」!

台灣12年國教現在也迎頭趕上這個全世界超過一百多萬名中學生都接受過的評量,雖然日前宣布基北區特色招生暫時不考類PISA,但選擇閱讀、數學素養兩科評量的走向突顯了教改和世界潮流的一致性。從2000年起,參與PISA的國家從40個,增加到今年的68個,涵蓋九成的世界重要經濟體。換言之,當世界各國在制訂、調整教育政策時,都會以PISA為重要的參考依據,台灣日後的走向也不例外。

讓「素養」動起來!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PISA強調學生能夠在生活中靈活運用在學校習得的知識,而非複製學校課程內容,這需要思考習慣的養成。學校教育提供的是一個標準的教學模式,當孩子所要關注的層面擴及到來自世界的資訊時,就得藉助西方的美式思維來給予新的刺激,扮演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個異文化的角色。唐威廉美語在安排兒童美語教學的課程時,強調孩子應該要從美語的石器時代走出,以一個多角度思考的習慣去和生活接軌,發揮獨立思索的精神,美語的實用性、美加文化注重啟發個人特質的獨特性,才能被完全釋放出來。

12年國教要讓孩子從填鴨式學習走出來,要讓孩子的兒童美語教育擺脫以筆試等級化的制式束縛,孩子應該擁有的是一套適齡適才的教學體系,而非在國小畢業前學會國中三年的美語課程,令人啼笑皆非的單就英文單字量、文法量來衡量孩子的美語程度。唐威廉美語以國際的視野分享多年的兒童美語教學經驗,認為孩子要成為一流的國際人才,就應該許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在15歲時,能具備成為準大人的軟實力!

圖說:從美語的石器時代走出 參與PISA素養讓孩子成為準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