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基北區不考類PISA 增加非選擇題 美語文考閱讀、數學考邏輯素養

基北區不考類PISA  增加非選擇題 美語文考閱讀、數學考邏輯素養
基北區不考類PISA  增加非選擇題 美語文考閱讀、數學考邏輯素養
見招拆招的12年國教投下新震撼彈了!基北區考區宣布,國中教育會考,已經朝引導學生需要大量閱讀,才能答題的方向命題,明年特色招生考試確定不考類PISA題型,但考試科目仍是朝向閱讀素養、數學兩科去規劃,題型部分接近過去題型,但減少選擇題比重,增加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最快5月底,教育局就會公布例題。但基北區不考類PISA的消息,已讓將近7萬名的8年級基北區應屆考生受到影響,因為坊間已有很多類PISA特色補習班跟著政策跑,趕忙超前進度,完全以類PISA題型進行補教,學生似乎又要面臨補習補過頭的問題了!

不願見到特色招生又把國中教育會考的5科重新再考一次,12年國教特色招生仍會維持2個考科,其中閱讀由國英社自併為一科,有問答題;數學獨立一科有證明題。問答題與證明題部分,原則上非選題不會超過20%,會有1/5屬於題幹長、測驗閱讀理解能力的題目。

不過,為了要測出學生思考能力的中心主旨仍未改變,因此需要邏輯力的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比重還是持續看漲,孩子的學習還是要從根本改變,只是並非靠補習班來補類PISA題型,而是從小培養學習的「美感」。這樣的美感來自於「素養」的累積,是孩子的生活力,從理解課程內容到落實日常生活中,特色招生考試始終都不只是一個簡單測驗孩子分數等級的考試,是開始引導孩子自主回答問題,能夠閱讀長篇敘述文章,理解內容大意的教育指標。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基北區針對即將上戰場的8年級考生「緩衝」,不立即考類PISA題型,但還是提高非選擇題題型用題比數,就是希望能藉由多樣化、開放式的申論、證明題,和大學的考試方式能作接軌。唐威廉美語在從事兒童美語教學時發現,鼓勵孩子多說一點、多寫一點,將自己的想法完整表述,並且有邏輯地呈現,在過程中訓練孩子說美語的勇氣,即使出了一點小問題,美加外籍教師也能立即給予教導,長久下來就變成一種應對的美感,這是跳脫出紙本考試之外的「精熟」成果。

單一的選擇題無法測出孩子應用的能力,因為終究有所謂刪去法、猜題法的小技巧來協助過關,唯有讓孩子閱讀題目後自己下筆,表達完整的概念,這個檢測成果才是紮實的。唐威廉美語將眼光放遠,認為12年國教目的在於銜接大學,國內、國外的大學、研究所無論哪一個系所,考試時採用的都是非選擇題的申論題,因此,孩子應該即早培養的不是如何用技巧考試,而是會不會在生活裡答題。當外國人問:「你的夢想是什麼?」孩子能用美語來長篇大論,並不是要對方提供四個選項來選擇,這樣的美語才是有意義的,這樣的美語生活力素養也才能推動孩子更上一層樓。

圖說:基北區不考類PISA 增加非選擇題 美語文考閱讀、數學考邏輯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