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走錯方向的美語教學 孩子背上萬個英文單字去哪裡?

走錯方向的美語教學 孩子背上萬個英文單字去哪裡


「背英文單字」相信是每位學生在學美語的過程中都會遇到的挑戰,市面上5000英文單字、7000英文單字、10000英文單字、25000英文單字的教戰手冊多不勝數,學校買一本、家長買一套,再加上美語補習班自備的「寶典」,英文單字量相信是足以超過一般美國人需要使用的字彙了!在越背越多,無限強記的情況下,孩子的記憶裡應該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美語字詞,不會面臨「字」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


但是,為什麼當孩子一遇到要講美語的時候,這些豐富的英文單字量就彷彿從腦袋裡全部跑光,不知道要怎麼跟外國人溝通呢?為什麼出國玩的時候,孩子連到商店買個東西都害怕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一直以來,孩子的美語教學都是「死學死用」,而不是「活學活用」。他們所有的美語學習都只有片面地要求應付多樣化的考試,而不是練習多講美語。這些囫圇吞棗的單字只是暫時性地寄放在短期記憶裡,它們不會成為語言的幫手,充其量只能夠在考試時成為填空的工具。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台灣的美語教學還是停留在記憶性教學,因此幾乎所有的美語考試都會明顯暗示出學生要背很多很多英文單字片語,才能知道題目或選項的意思。由於大環境的導向如此,坊間有許多美語補習班就順水推舟,變本加厲的從這方面去著手,告訴家長能夠讓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背到多少個英文單字,而這個目標量是連外國小孩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多」。但背完以後會不會用,又會不會馬上忘記?這些後續問題都沒有解決的方案,所以常常聽到家長在抱怨,讓孩子補了這麼多年的美語補習班,居然一點效果都沒有,這就是只讓孩子背英文單字、填考卷空格所帶來的不良效果。


再者,就算讓孩子背到上萬個英文單字好了,家長們可以反思一個問題:「這上萬個英文單字會出現在同一篇文章中嗎?」當然不可能!這上萬個英文單字也不可能出現在同一份試卷裡面。那要讓孩子在短時間內強記這麼多英文單字的意義在哪裡呢?不過是扼殺他們的學習興趣而已。隨著學美語的時間越來越長,孩子自然而然會接觸到接二連三的英文單字,這些英文單字因為是階段性的出現在孩子的學習裡,可能伴隨著不同的情境、故事、教材來讓孩子記憶,這樣的記憶就會是有用而且長期的。反觀標榜著2個月內學會幾千、幾萬個英文單字補教業者,不是揠苗助長、標準的嚴重填鴨式教育嗎?


唐威廉美語由衷提醒各位家長,孩子無須在短時間內記憶成千上萬的美語字彙,循序漸進地引導他們記憶需要記憶的英文單字才能讓這些英文單字進入大腦的長期記憶裡面,更重要的是使用這些英文單字,學以致用的美語學習方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從其中得到成就感。


圖說: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表示,走錯方向的美語教學,孩子背上萬個英文單字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