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培養兒童美語閱讀大能力 發揮自由的想像空間

培養兒童美語閱讀大能力 發揮自由的想像空間


書本文字的閱讀,是孩子接收各樣知識來源的主要方法之一,孩子們經由閱讀訓練思考能力,擷取外界資訊,進而解讀資訊,判斷資訊的內容。閱讀能夠訓練孩子們穩定地進入一個自學的空間環境裡,他們需要靜下心來,慢慢理解文章的意義,無論是中文或是美語學習,閱讀都能不斷地刺激孩子的腦神經,使孩子更進一步地從文章中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


無論是在學校或是補習班,現在的孩子放在閱讀的時間都偏少,他們只看課本,不看課外書;只看字少的文章,不看成本成套的著作。長期下來,漸漸會變得無法閱讀文字,無法消化大量的文字資訊,在美語方面亦是如此。台灣的美語教育由於首重考試,單字、文法、翻譯,都是記憶性的背誦,較少推廣美語閱讀的重要性。忽略閱讀能力越強的人,才越有能力蒐集、理解、判斷,運用所得到的各種資訊。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 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表示,無論是讓孩子閱讀單篇的美語文章或一本的美語故事,都有助於提升孩子的美語閱讀能力。因為這些故事性的情節如同小說一般引人入勝,孩子會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故事的情境裡面,去思考故事的內容、主角的悲喜、未來的發展種種可能的環節。孩子的想像力是無限大的,他們不會在閱讀完一篇美語文章之後毫無感覺,也不會只停留在單一的思考範圍裡;反倒是會激發他們去做更多層面的思考,他可能變得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自己去為故事編寫想要的結局。這些都是美語閱讀所能帶來的正面效應,而且其效果是相當明顯的。


然而,孩子自願閱讀美語的動機相當關鍵。若是希望培養孩子美語閱讀的能力,主動去閱讀各種美語文章或書籍,活化腦袋裡原本停滯的閱讀空間,是需要藉由非壓力式的教學引導孩子進入閱讀美語的時光,引發他們的閱讀興趣。家長們的陪伴尤其重要,切忌丟了一本故事書給孩子就要準備驗收成果;試著與孩子一同閱讀,分享心得,享受閱讀的時光。家長的投入,會讓孩子願意加入閱讀的行列,接觸美語的時間也可以從學校延伸到家裡面了!


家長們應持續鼓勵孩子們接受多元的、通識性的美語新知,內容可以包括科普、史地、文學、理化、戲劇等等,不同的學習內容能夠提供孩子們不同的學習刺激,也會使學習更為有趣。唐威廉美語許副總經理Ian強調,美語閱讀能力的培養是孩子學美語的重要力量,養成孩子們的美語閱讀習慣,讓他們從美語閱讀中自由發揮思考力,也可以從中得到學習得成就感哦!



圖說:親子天下雜誌 2011 網站,唐威廉美語專業兒童美語教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