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孩子美語學習國小鳴槍起跑 為全美語學位學程評鑑打好基礎

孩子美語學習國小鳴槍起跑 為全美語學位學程評鑑打好基礎


國內大學「全美語學位學程」提前上路了!100學年度起,開始實施全美語學位學程的評鑑,並獎勵各公、私立大學開設全美語課程,藉此吸引更多外籍學生來台就讀。國際化的美語學習方式已是台灣美語教育未來的主要走向,亦是所有美語教育者普遍達成的共識。


目前台灣各大學或多或少都出現學生美語能力不足的問題,從小到高中只為考試學美語的心態,讓學生們一到大學就放鬆,對於大一、大二的必修美語也是囫圇吞棗,無所謂的一帶而過,產生大學生畢業後美語能力卻反向退化的情形。尤其是完全用不到美語的科系更是如此,美語彷彿和大學生「脫節」,更遑論與外國人互動或善用周遭的美語資源了!


以葡萄牙、匈牙利境內的多所大學來說,他們的國際排名雖然比不上台灣的頂尖大學,但推廣美語教育以及國際化兩個環節卻做的相當紮實。他們意識到美語在世界上的主導地位,以及全美語環境所帶來的學習影響,不僅在大學裡用美語授課的比例很高,甚至教授也都用美語來溝通。匈牙利的大學為了吸引外籍生就讀,只要班上有一個外籍學生,教授就必須用全美語授課。當然,這種作法不只是吸引到外籍學生來報考,班上的其它非美語系國家的同學也獲得更多學美語的機會。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無論是國內、外的大學體系,開設全美語課程已是時代的趨勢。有些國家甚至從小就對全美語教育有所規劃,並將此計畫延伸至大學,即是強調美語學習必須從小開始扎根,讓孩子在小時候就開始接觸全美語環境,這樣的作法對整體美語教育的學習來說有正面的積極效益。其實,一個全美語場域對孩子的薰陶是格外重要的,在他們對新知的吸收度最好、敏感度最高的時候,如果能讓他們多聽外籍教師講話,跟美、加籍的老師學習、對話,對他們口語能力的養成有很大助益。也就是說,美式英語的學習方式若要取得最大的效果,打好根基,是要讓孩子從小置身在全美語的環境中,不斷地接收來自此方面的訊息。


「全美語學位學程」的設立提供給家長們一個很好的思考面向,提醒家長們應該鼓勵孩子從小開始接觸美語,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可以讓孩子享受到學習的樂趣,也可以按部就班吸收到各階段的美語知識,延續全美語學習的時間。現在,全美語環境的要求是大家共有的認知,只有長時間沉浸在美語的氛圍裡,孩子們才能自然而然以美語來作反應或對話。兒童美語的學習能量,亦會因孩子的投入而得到最大的發揮。


圖說: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表示,孩子美語學習國小鳴槍起跑,為全美語學位學程評鑑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