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全美語教學 創意培養專才 發揮獨立軟實力

全美語教學 創意培養專才 發揮獨立軟實力


西方教育重視「發揮創意、創造自我無限可能」!台灣舊有的聯考教育體制僵化,長久以來訓練孩子成為分分計較的考試機器,卻忘了機器是沒有生命的,要如何展現自己思考的活躍?像美語這種語言能力的培養,需要的是活學活用而非無意義的強記,過度的背誦只會使得孩子的美語學習能力受到阻礙,很容易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失去學習的樂趣和意義。


舊有教育體制下的台灣社會,著重的是背誦、紙本考試的評量方式,分數的高低決定孩子的一切成就,就連需要開口練習表達的美語也是一樣。但這種情況已逐漸在改變,慢慢地,越來越多的家長們發現傳統的美語教學只會讓孩子的美語能力裹足不前,沒有任何發揮的空間。也有越來越多的教育者發現,讓孩子以考試的分數為唯一衡量標準是錯誤的決定,只會讓孩子不會說、不會聽,學了等於沒學。因此,不斷地教改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管道去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各種考試的選擇並不是為了加重孩子的負擔,而是希望學生們能找出興趣,培養屬於自己的專才。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 兒童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表示,台灣的「比分」教育體系很難出一個微軟「比爾.蓋茲」,很難出一個蘋果電腦「史提夫‧賈伯斯」,很難擁有一個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風雲人物「臉書」(Facebook)創辦人。台灣的文憑家長讓孩子只有大學一條路可以選擇,沒有發揮創意的空間?要知道,無論是比爾‧蓋茲、史提夫‧賈伯斯還是臉書的創辦人,他們大學都沒有畢業,卻已成為全球首富、舉世聞名、眾人崇拜的偶像。這是因為他們瞭解思考的重要性,找到符合自己性向的專長,並積極、努力地朝目標邁進,訓練自己成為獨立的個體,培養獨立軟實力。


所以,現在的高中考大學的繁星計畫,目的在於實現高中均質、區域均衡的理念;國中考高中的北星計畫,目的在於實現國中均質、適性教育的理念;103年開跑的12年國教,為的也是要孩子適性發展,找到最適合自己人生的「企劃書」。升學,已漸漸不再以考試分數為唯一選項,以創意培育專才,才能讓行行有人才,行行出狀元!


兒童美語這一塊領域,唐威廉美語非常強調多元化教學的重要性,希望以活絡而富效率的美式教育方式,引導孩子邁向美語坦途。同時,唐威廉美語重視讓孩子發揮學習創意,從全美語美加專業外籍教師的教導中領會美國文化的內涵和語言的表達。學美語,不再是只有為了考試,更多地是讓孩子們愛上美語,從積極投入裡得到學習的效果與快樂。


圖說:唐威廉美語三峽文化校美國外籍教師是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三峽北大校外師擁有本國教師證照不遑多讓。